非核家園,不該在「口水」裏空轉

2018年10月2日 12:22

▲2016年新政府上台後,為兌現競選承諾,明定台灣將於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圖為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張國鑫,星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社會因為對核能發電的安全性存有疑慮並覺得核廢料處理不易,反核聲浪一度高漲,社會氛圍傾向「非核家園」。

也因此2016年新政府上台後,為了兌現競選承諾,明定台灣將於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同時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從節約能源至需量競價(虛擬電廠),並推出各項電源開發計劃,包括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等)以填補非核家園後的電源供應缺口。

不幸的是「非核家園」政策剛推行並尚未落實,就於2017年7月因颱風的關係發生和平電廠電塔倒塌而讓電力網陷入限電的危機,於2017年8月又因中油協力廠商工程師的疏忽而導致「八一五大停電」,今年還有數起低電壓配電線路故障造成多次跳電,加上油、煤、氣等燃料上漲,造成了今年部份電價的微幅上調...,只要和電有關的負面消息ㄧ傳出來,就有人把矛頭指向「非核家園」政策,頓時尚未落實的「非核家園」就已成了眾矢之地。

原本是社會高度認同的政策,但才剛推行沒多久就變得裡外不是人,難道這是另類的台灣奇蹟?

電力從發電廠產生後到用戶端必須經過電力傳輸和分配系統(簡稱輸配電系統)。輸配電系統曝露在大自然之下,隨時會因為天災(暴風雨、地震...)、設備老舊、人為因素,而造成跳電(停電)或缺電。

缺電與非核家園無關係

因輸配電系統發生問題而造成停電是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一電力公司都可能發生、沒人能保證不停電的,ㄧ個穩健的電力系統能做的只有降低故障的次數、限縮停/限電範圍。去年因颱風關係引起和平電廠輸電的電塔倒塌而造成限電危機,今年部份的低電壓配電線路因設備老舊發生故障而造成幾次跳電皆屬於輸配電系統出問題所造成的缺電、停電,與非核家園政策搭不上關係。

八一五大停電起因於人為作業疏失引起天然氣發電廠所需要的燃料短暫中斷,造成大潭電廠所有燃氣機組因缺少燃料而全部停止發電,電力系統瞬間缺電缺口太大而造成大停電,此為一單一突發事件,與「非核家園」政策並無關係。

近年來,核能發電ㄧ直佔台灣總用電量的百分之十幾,台灣的發電主力主要是燃煤和燃氣,所以台灣的電力成本還是會隨著國際能源價格的提高而增加,因而今年初的電費微調也與非核家園政策沒有關係。更何況大部份的國際相關研究單位多認為核能發電的成本高於燃煤和天然氣發電。

要在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對台灣確實是ㄧ個挑戰,過程也ㄧ定是跌跌撞撞,但既然當初大部份國人不想承擔核電的風險,現在就應該共同思考並鞭策政府如何在不影響供電穩定下達到非核家園的目的!如果政策推行沒多久就因為ㄧ些與政策無關的負面消息而改弦易轍,則沒有一個好的政策可以落實,而整個社會也只能在「口水」的旋渦裏空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