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乾癢脫屑 「1類體質最好發」愛熬夜的當心了

皮膚癢,抓癢,冬季癢,搔癢。(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指出,血虛型患者最常見秋冬皮膚發癢。(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進入夏季尾聲,早晚已有秋天涼涼的舒適感,但對某部分的人來說,每到秋冬就是皮膚發癢的季節,而發癢其實和體質息息相關。中醫師指出,因風邪所起的搔癢症狀包括「風熱、風濕和風寒」三種,其中「風寒型」最容易在秋冬發作,其中又以「血虛型」患者容易出現乾癢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許雅婷醫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秋冬皮膚乾癢、脫屑的患者,無論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因自然界有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當六氣異常變化,超出人體適應能力,就會成為致病因素,而「風邪」就會致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雅婷進一步說明,「血虛型」患者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患者」,這類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老人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溼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

秋冬皮膚乾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秋冬皮膚乾癢、脫屑的患者,無論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而「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和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但治療處方為症狀用藥,可即時緩解症狀,但在症狀控制下來後,仍需要持續做體質調理。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許雅婷指出,人體本身就有膠原蛋白,但會隨著年齡漸長逐漸流失,因此秋冬時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和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有助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另外,她也提醒民眾,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以免搔癢情形更加重。

秋冬皮膚乾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許雅婷醫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