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充電小睡!睡30分鐘「燃脂、練肌肉」7大好處全拿

▲▼睡覺,睡眠,打瞌睡,午睡,午休。(圖/pakutaso)

▲小睡可以讓工作效率提升。(圖/pakutaso)

記者謝承恩/綜合外電

你平常有睡午覺的習慣嗎?還是從踏進辦公室開始,一路工作9小時毫不停歇?到了下午昏昏欲睡的腦袋反而讓你效率更差。美國健身及營養健康專家Yuri Elkaim在網站上分享只要花20~30分鐘,就能擁有小睡帶來的7個好處。

1.提高生產力和警覺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民航局追蹤了數名飛行員的表現,發現每天午睡25分鐘的人,只需要短時間就能達到良好的注意力表現。而急診科醫師及護士也都參與了25分鐘的小睡測試,在夜班時段小睡25分鐘,並於白天進行打針測試,發現這些人能更快找到靜脈血管注射!

2.改善記憶及學習力

無論年齡多寡,只需要小睡6~10分鐘,就能更使腦袋更清醒,並提高學習能力。根據喬治敦大學醫學中心研究指出,人們在小睡休息時,右半邊的大腦(掌握創造性任務)仍處時十分活躍的狀態,並推測在小睡片刻後,人們往往能激發出更多的創意點子。

3.改善心臟健康

許多患有高血壓的人需要定期服用處方簽,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透過每天小睡的方式,幫助你改善血壓。心臟科專家Manolis Kallistrato博士指出,有午睡的人其血壓會降低,並減少對心臟和血管的損害。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適時補充睡眠能讓防止血壓飆高。(圖/達志/示意圖)

4.防止細胞損害

當我們不斷剝奪身體休息的時間,除了會讓注意力會渙散、心情焦躁不安外,還會損害細胞(特別是肝臟、肺、腸細胞),並導致疾病風險增加,研究人員指出,如果我們能夠補充睡眠習慣,就能夠減緩損傷。

5.促進睪固酮分泌

根據研究發現,睡4小時的男性比睡眠8小時的男性,其睪固酮少了60%,睡眠不足將會導致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如果你有健身習慣(燃脂、增強肌肉),勢必需要睪固酮的協助,因此每天撥出短暫的時間小睡很重要。

6.舒緩壓力,促進免疫系統

只需要短短30分鐘的午睡,就能夠逆轉夜間睡眠不佳的影響,並改善神經內分泌失調等問題,此外當我們累積過多的壓力,透過小睡也能夠舒緩緊繃、疲乏的情形。

▲▼累癱,睡覺,酒醉,喝醉。(圖/翻攝pakutaso)

▲身體太過疲乏,小心會讓免疫力降低。(圖/翻攝pakutaso)

7.心情愉快

如果能在公司好好打個盹,誰不想呢?目前已有多項研究指出,午睡可以改善心理健康,減少沮喪與困惑,事實上85%的哺乳類動物都有在白天打盹小睡的習慣,但人類卻將白天與夜晚切割,白天努力認真上班,但下班後卻仍過度疲乏無法早睡,對身體來說,缺乏了「停機」時間來調結荷爾蒙與改善認知。

Yuri Elkaim建議,理想的小睡時間是在下午1點到4點之間,你可以空出40分鐘的時間讓身體好好休息(實際睡著的時間大約是25分鐘剛剛好),如果你在下午4點以後入睡,很容易打壞生理時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