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超商賣比特幣無效 金管會無奈「實務上很多問題待解決」

▲▼ 購買比特幣示意影片 非當事人影片截圖。(圖/記者何雨忠,柳名耕 攝)

▲金管會發文已1個月,超商仍舊繼續販售比特幣。(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上月發文給各銀行,堅持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交易須採實名制,嚴禁透過超商現金販售比特幣,平台業者若不遵守,銀行要拒絕跟該平台交易,讓它沒辦法在國內銀行開戶。但目前包括全家、萊爾富2大超商仍有在販售比特幣。對此,金管會坦言,因為目前只能規範銀行,無法規範超商跟交易平台業者,實務上會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目前銀行公會也正討論中。

金管會7月27日發文到銀行公會與各家銀行,要求虛擬通貨的交易,須全面採實名制。也就是投資人想購買虛擬通貨,就必須用國內銀行的實名帳戶,且投資人在交易平台開設的虛擬帳戶,也要跟自己銀行帳戶同名;而若交易平台未限制投資人採實名制,銀行可以拒絕交易平台的開戶,從銀行端全面規範虛擬通貨實名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現在很多投資人買比特幣都是透過超商現金交易,因此金管會也表態,若交易平台繼續開放投資人用超商現金交易買比特幣,就等於不落實實名制,所有國內銀行要直接拒絕其開戶,此舉等於變相要求超商不可販售比特幣。

►金管會禁止超商販售比特幣 交易平台不遵守就無法在國內開戶

但金管會發文至今已1個月,全家、萊爾富2大超商仍有在販售比特幣,且是與國內兩大虛擬通貨交易平台合作,BitoEx(幣託)與全家合作;MaiCoin與萊爾富合作。

金管會對此坦言:「實務上會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有些銀行也反應,目前實務運作不一定能做到。交易平台就算在銀行用實名開戶,但交易平台讓投資人開立非實名的虛擬帳號,就會有很多資金從不同帳戶進到交易平台在銀行開的帳戶;另一種就是投資人透過超商現金交易。上述兩種都不符合實名制。

銀行局表示,現在實務上,銀行要求交易平台用實名制開戶這沒有問題,但問題就在交易平台跟客戶開設的虛擬帳戶是否採實名制。金管會目前的權限只能管銀行,交易平台跟超商都無法管。

此外,交易平台若不想在國內實名制開戶,它也可以到海外銀行開戶;或是投資人不想在交易平台用實名開虛擬帳戶,他也可以用國外銀行的帳戶來交易,這金管會也無法可管?

銀行局也表示,資金直接匯到海外,或是投資人從海外匯資金進來買,這確實不容易管。但國內投資人如果要用海外銀行帳戶,這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投資成本太高,一般投資人並不會這麼做。

關鍵字: 金管會比特幣實名制超商虛擬通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禁止超商販售比特幣 交易平台不遵守就無法在國內開戶

金管會禁止超商販售比特幣 交易平台不遵守就無法在國內開戶

行政院9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是否將虛擬貨幣業者納管,並指定主管機關,金管會也是會議成員之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跟央行有共識,將「虛擬貨幣」改稱「虛擬通貨」,7月時也已發文給各銀行,嚴禁透過超商現金買虛擬通貨,平台業者若不遵守,不採實名制,銀行要拒絕跟該平台交易,讓它沒辦法在國內銀行開戶。

2018-08-10 18:59

街口行銷被金管會強制下架 執行長發文「被如來佛困住」

街口行銷被金管會強制下架 執行長發文「被如來佛困住」

街口支付大舉推出行銷,祭出保證收益、利息,卻觸犯到金管會紅線。金管會昨天(29日)下午找街口支付執行長胡亦嘉來談,告訴街口已經觸犯法規,後來街口才決定下架。但胡亦嘉今天在個人臉書暗指「在路上遇到如來佛,於是被困住了。」金管會則回應:「不管他推什麼行銷策略,都不能違反規定!」

2018-08-30 18:41

長照險保費是否列入所得稅扣除額? 金管會與財政部不同調

長照險保費是否列入所得稅扣除額? 金管會與財政部不同調

財政部日前透露第二波所得稅扣除額方案,長照費用扣除額確定納入,但原本金管會爭取長照險保費納入每人每年2.4萬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卻不考慮納入。是否會向財政部持續爭取?金管會今天(30日)表示:「當然要爭取!」

2018-08-30 17:49

街口支付行銷踩紅線 金管會強制街口撤下活動資訊

街口支付行銷踩紅線 金管會強制街口撤下活動資訊

街口支付將在9月3日推出「街口託付帳戶」,號稱是台版餘額寶,宣傳中並保障年收益1.2%至1.8%,高於定存利率。但這樣的行銷,恐已經觸犯金管會紅線,金管會已經介入要找街口來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表示,電子支付的行銷手法不能等同於銀行存款,儲值不能付利息,「當然要改正!」銀行局局長邱淑貞也說,已經要求街口需立即撤下所有活動資訊。

2018-08-29 12:09

GG了!街口支付行銷活動玩過頭 觸犯金管會紅線

GG了!街口支付行銷活動玩過頭 觸犯金管會紅線

街口支付將在9月3日推出「街口託付帳戶」,號稱是台版餘額寶,宣傳中並保障年收益1.2%至1.8%,高於定存利率。引起金管會極大關注,因為依照電子支付規定,電支業者不可以有像銀行存款一樣給利息,甚至也不能保障收益率,此舉已經觸犯到金管會紅線。

2018-08-29 05:00

街口支付推台版餘額寶踩紅線 金管會介入要找街口來談

街口支付推台版餘額寶踩紅線 金管會介入要找街口來談

街口支付將於9月3日推出台版餘額寶「街口託付帳戶」,甚至宣告保障年收益1.2%~1.8%,比定存還高。但此舉已踩到金管會紅線,金管會表示,電子支付業者不可以有像存款給付的概念,要求街口交出這次行銷活動的細節內容,會請街口來說明。金管會也對街口喊話:「行銷活動可以做,但要合法!」

2018-08-28 18:07

顧立雄上任週年/3面向引導 誓言讓金控家族化負面降到最低

顧立雄上任週年/3面向引導 誓言讓金控家族化負面降到最低

9月8日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滿1週年,回顧他1年來,強調公司治理,因此陸續推動產金分離、金金分離等政策都有所成效。而他上任前就不斷談到的金融業家族化問題,顧立雄表示,正在從增加大股東持股、維護銀行獨立性、董事多元結構3面向,逐步往正向引導,「希望透過這3面向,讓家族化負面降到最低,引導『家族化』這3個字,以後能成為一個好的Banker的名詞!」

2018-08-30 06:00

LINE做純網銀伺服器要在台落地? 顧立雄:傳統銀行也是

LINE做純網銀伺服器要在台落地? 顧立雄:傳統銀行也是

外傳LINE若想搶下一張純網銀執照,金管會要求伺服器要在台落地。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回應,這不是只有針對LINE,而是所有銀行,不管是純網銀、傳統銀行,核心資料都要儲存在台灣。

2018-08-29 13:11

台幣升貶都虧錢 壽險業7月匯損創全年新高

台幣升貶都虧錢 壽險業7月匯損創全年新高

保險局今天(28日)公布今年前7月壽險業匯損情況,壽險業累積今年前7月匯損達1233億元,光7月單月就增加249億元,更創下今年單月匯損最高金額。保險局無奈表示,雖然台幣今年走向貶值,但現在是避險損失在持續增加,之前各業者安排的避險,還需要調整的時間。

2018-08-28 19:01

3家銀行不動產放款將超額 金管會急放寬銀行法

3家銀行不動產放款將超額 金管會急放寬銀行法

金管會今天(28日)公布正式放寬銀行法72之2條的適用範圍,針對蓋醫院、長照、社會住宅、學校、政府廳舍、廠房等放款,可不計入銀行不動產放款30%限額,8月31日正式上路,估全體銀行可增加3500億到7000億的房貸空間,對於目前不動產放款超過29%的3家銀行來說可以說是及時雨。

2018-08-28 18:28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