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紀香/把所有問題攬上身,你就是最大問題

▲職場為難場面。(圖/翻攝自pexels)

▲職場上公開點出大小問題,卻無法幫忙解決,反而會成為指責焦點。圖為示意,人物與內文無關。(圖/翻攝自pexels)

剛出社會那段時間,因為不熟悉職場運作道理,常常踩到很多地雷而不自知。曾經,我是公司裡的問題寶寶,每次在會議裡,主管提出:「有沒有任何問題時?」我總愛舉手提問,一股作氣地對主管傾吐。起先,我以為將看到的問題點出來,都是為了公司好,出於善意的問題,理當該受到重視才是。

直到有一天,我才剛上班,打開電腦收到一封信,主旨是:「你工作就到今天為止,請整理手上工作,交接給另外一位同事。」我在完全沒有頭緒的狀況下,被公司開除了,我帶著慌張又不安的心情跑去問主管:「我做錯了什麼?為何要開除我?」主管冷漠回我:「聘僱關係就到今天為止,這段時間謝謝你對公司的付出。」我無法接受主管的回覆,拉高嗓門問:「我有做不好的地方可以跟我說,我能改進,但為何連講都沒有講就要我離開!」

員工積極點出問題,主管當成抱怨

主管不耐煩回我:「因為你總會說這公司哪裡有問題、誰的做法是問題、哪些事情是問題,好像每個人對你來說都是問題,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何都是你在提出問題,其他人好像都沒有問題?到底有問題的是別人?還是你自己?再者,要是你覺得公司有如此多問題,留在這又有何用?公司請你來是專門抓問題的嗎?」

我聽完後完全不能認同,我回他:「但是真的看到問題,難道就視而不見,提出問題的人反倒有錯?」

「沒人說提問題有錯,是你提出來的問題不被當成問題,才有問題。」主管口氣輕藐的繼續說:「你那不叫做問題,叫做對人、對事、對公司的抱怨!你覺得誰誰誰的工作方式不對,你有沒有想過對方為何那麼做?你又不是他,你對他指指點點算什麼?公司又不是你在經營,經營方向往那邊去沒必要對你報告,這也被你當作是問題。我們不是什麼大公司,很多事情只有做,做一點是一些,沒時間去計較一堆你口中的問題。」

我不能接受主管所說的,我反問他:「工作分配不均,導致大家加班熬夜,甚至弄到三更半夜才回家,這不算問題嗎?下班前客戶才交辦事項,一開口就說明天早上要,這也不算問題?還有另外一位同事,請假頻率高又不找代理人,每次都是一堆人手忙腳亂接下他工作,而他請假回來還一副沒事的樣子,這不算問題?公司肩負著如此多人的期望與未來,但公司好像能過一天是一天,不知道未來發展在哪裡,還不是問題嗎?我們不去解決,只是漠視著各類問題發生,難道問題就會自然消失?」

成為主管試圖解決,反而越陷越深

「所以我們現在解決最大的問題,那就是請你離開這公司。」主管冷冽低沈嗓音,不屑地說。

我無法接受,反問主管:「所以公司不打算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嗎?」 主管冷冷笑說:「前提是,公司認為那些是問題,但事實不是,你才是那個問題。因為你講的這一切,是你自己想像的,是你的感受,公司要是真有那麼多問題,大家也不可能繼續在這上班,真正的問題是你,不是別人。」

那天雨下得很大,10點開始跟主管談,談完已經12點,我默默整理好位置後離開公司。幾年後,到了一份工作擔任事業部主管,管理20多個同仁。每天主要工作就是不停跟各部門、單位開會。開會時總會聽到各式各樣的聲音,比方研發人員對於專案經理的不滿、業務人員對於產品經理的不滿、產品企劃人員對於研發人員的不滿,各種稀奇古怪的不滿,充斥在團隊氛圍裡。

身為事業負責人,起先我試著一位接著一位溝通,試圖想要解決每個人提出來的問題,可隨著我投入越深,就越陷入泥沼,每個人的問題,美其名都是為了公司好、專案好、產品好,不過只要稍微遇到一些與人互動的不如意,就會向外傾倒。

他人問題自己全包,變成歸責對象

有次實在受不了,我跑去敲執行長辦公室的門,想請教他該如何處理是好。我跟執行長提到所面臨的實際現況,執行長反問我:「為何你要這麼在意他們的問題?」

我被執行長一句話問倒了,想了想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回,隨口說出:「難道我身為主管,不應該解決他們的問題嗎?」

執行長又反問我一句:「你覺得自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嗎?」 我又再次被他問到有點無語,我回:「公司裡遇到的問題,不就是我身為主管的問題?我能替他們解決不就是我個人的價值嗎?」

執行長再問:「那你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我說:「還是想辦法處理才對!身為主管有責任要扛起一切啊!」

執行長補了一句:「所以最後的問題就變成你囉?」「怎麼會問題變成是我?」我納悶問著。

執行長說:「當他們把問題都丟到你身上,而你又解決不了,你卻認為自己有責任要解決掉,問題就全在你身上。只要你一天沒有解決,每個問題攬在自己身上,他們就會將責任歸咎給你,最後你就是那個最大的問題。」

即使有能力去解決,也要認清分工

我完全不能接受,我告訴執行長,過去我當一個問題提出者時,曾被主管開除一事,這就是為何我想當個積極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處理提出問題的人。執行長聽了我的那段故事後,他點點頭:「這公司不是讓你償債的場所,要當一個事業部主管,你要有更高的智慧與姿態來看待問題。」

我停下來不語,靜靜想著執行長所說。執行長耐著性子對我說:「前一份工作,你被當問題解決掉,那是因為你不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你是一位執行者,就是負責將看到的問題處理好,不是你的問題就不應該多過問。或許你會覺得這樣不好,大家應該要主動、積極一些,但有的時候,你沒能力把所有問題處理掉,卻提出一堆問題時,對你不利,對公司也不利。

沒人會承認自己有問題,但指出別人的問題卻很簡單。你有沒有想過,你雖然都是好意,可是你提出來的問題,多多少少也會造成某些人的壓力?例如你講公司沒有方向,所以主管要怎麼回應你?叫老闆出來告訴你方向要去哪嗎?還是發一封信件跟大家說?或者是開會找大家討論方向就會有?這是個很抽象的問題,但卻是質疑公司經營層面的大哉問。

也許公司很多人跟你想的一樣,但是你把問題挑出來,會不會間接影響公司其他同事?你有沒有想過,到處跟人說這是問題時,整個氛圍會間接變得不好?」執行長問我。我承認他說得有道理,當初並沒有很仔細去想他提出來的各種狀況。執行長:「不是你不好,是你不懂得職場求生的現實。」

出聲阻礙他人辦事,只讓氣氛變差

執行長趁勢再說:「當你提出專案人員作法有問題時,你有沒有想過他為何這麼做?有先跟對方討論過嗎?了解過對方的立場嗎?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你聽了其他人對專案人員處理的不滿,隨即變成你向主管提出問題,你不覺得這好像越矩了嗎?負責的人不是你,可你卻向主管開砲,質疑這是個問題。身為主管感覺會舒服嗎?你有沒有想過主管可能也正在處理,卻因你將問題挑出來,讓他處理起來變得更麻煩,你挾帶著民意發出正義之聲,主管卻間接因你行為內外受阻?」我嘆了口氣,沉著氣聽執行長說。

「回到你找我提出來的狀況,我想告訴你,身為主管的你,不是每個問題都非得由你來做,有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靠著彼此互動磨合的默契,試著讓子彈飛一陣子,看看他們的問題會怎麼發展,而不要每個問題都像是接球一樣,一到你身上就立刻接下來。最佳的處理方式,你覺得是什麼呢?」執行長問我。

我想了後回他:「當然是他們能夠自己解決問題,而我從旁適當給予協助即可。」

執行長回:「沒錯!正是如此!做主管,不是比誰會處理事情,而是要看誰有智慧與能耐去協調人與人之間產生出來的問題。如果你不想成為團隊裡的問題,那你就不應該把所有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將問題反丟回去給他們,引導他們自己解決,告訴他們解決問題有哪些方法,並且提供一些可能選項。他們不是小朋友,都是30多歲的成年人,工作經驗少說有7、8年以上,沒道理碰上問題就丟給你,反倒是因為你積極的態度,主動想要去協調處理,讓他們把所有問題全部拋過來,你莫名成為集所有問題之大成的主管。」

老闆無法解決問題,恐失下屬信任

他又嘆口氣跟我講:「你信不信,當你無法解決的問題越多,他們對你的能力失去信賴、領導失去信任,你最後就會變成我要去解決的問題。」

我點點頭,完全同意執行長所說,這也是我所擔心之處。尤其當我跟著團隊成員們的問題越陷越深時,感受到的不是因主動想替他們解決問題獲得信賴,反倒是我沒辦法快速解決問題,他們慢慢將責任歸咎在我身上,私下開始抱怨我,他們當初丟來的問題轉而變成我的。而我,似乎變成一個不會處理、不懂得應付的爛主管。

結束會議前,執行長跟我分享:「提出問題的人,要有解決問題能力。同理,過去的你擅長提出問題,如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會更好,這才能展現你的工作企圖與價值。現在的你是一位主管,你的工作是解決好公司交付給你的問題,而不是他們給的,千萬別搞錯方向。」

「並非主管或企業喜歡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是在經營現實裡,能解決問題的人少,製造問題的人多,要如何看待每個問題,並妥善處理好,才是重點。提出問題容易,解決問題困難,團隊要能繼續向前,不能被眼前問題絆住。只有一個又一個問題被克服,團隊才能成長有動力,設定的目標才會達成。試著將問題還給提出來的人,並請對方先想辦法解決。如果他的問題不屬於他本身該有,請他先緩緩,別將他人問題加諸在自己身上,無須自尋煩惱。」

執行長最後跟我勉勵,他說:「身為事業部主管,你就是自己最大的問題,盡力做好你的本份,問題自然就能夠克服。問題的答案往往不在別人身上,通常最適唯一解答在自己身上。」

好文推薦

織田紀香/KPI如何扼殺一間公司

織田紀香/公司獲利,不該是靠員工加班堆積起來

織田紀香/「免洗」員工真的好嗎?

織田紀香/低薪讓台灣集體向下沉淪 翻轉思考才有活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臉書)●織田紀香,本名陳禾穎,台灣跨性別實業家,人氣數位行銷講師,曾任KKBOX數位廣告副總經理,已婚、與妻育有1女。本文轉載自織田紀香臉書粉絲專頁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