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醯胺」超標 傑可洋芋片、摩卡肯亞咖啡豆上榜

衛生局公佈丙烯醯胺稽查結果。(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摩卡肯亞咖啡豆丙烯醯胺超標。(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4)月公布「丙烯醯胺專案」稽查結果,針對即食薯條、馬鈴薯餅乾、咖啡豆、咖啡粉、即溶咖啡、黑糖及油條等產品檢驗。其中有一件馬鈴薯餅乾「傑可洋芋片(香辣味)」和一件「Robert Timms摩卡肯亞咖啡豆」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黃敬堯技正說明,本次抽驗50件產品,包含10件即食薯條、10件馬鈴薯餅乾、9件咖啡豆或咖啡粉、11件即溶咖啡、5件黑糖及5件油條,其中「傑可洋芋片(香辣味)」和「Robert Timms 摩卡肯亞咖啡豆」分別檢出丙烯醯胺1,174ppb、501ppb(標準值各為1,000ppb以下和450ppb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敬堯指出,食品在高溫加熱下,胺基酸和還原醣會進行梅納反應,同時會促使丙烯醯胺形成,也較常見在高溫油炸食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也將丙烯醯胺歸類為2A物質,表示對動物具有致癌性,雖然目前流行病學研究尚無法證明為人類致癌物,但衛福部食藥署仍在105年1月7日發布「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針對不同市售食品訂定丙烯醯胺指標值。

衛生局公佈丙烯醯胺稽查結果。(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傑可洋芋片(香辣味)」丙烯醯胺超標。

黃敬堯提醒,要減少食用高溫油炸食品,盡量以清蒸和水煮的烹調方式,同時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幫助降低及分散丙烯醯胺可能對人體健康的風險;另外,業者可透過調整薯條、馬鈴薯餅乾的切片厚度、避免油炸顏色過深或是以少量分批加熱等方式,降低丙烯醯胺生成,若發現產品可能危害衛生安全時,應立刻停止販售、啟動回收並通報衛生機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