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女腎衰竭「週洗3次腎」 憂兒年紀輕...65歲母跨海摘腎救她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來自越南的38歲新住民胡女,在2016年3月被診斷出腎絲球腎炎造成腎衰竭,腎功能逐漸喪失,同年6月開始洗腎,每週到醫院報到3天,為此辭去原本穩定的工作,造成自己與13歲兒子的生活出現巨變。遠在越南的家人得知後,都表達希望能捐腎給胡女,最終因胡母考量家中其他兒子還年輕,需扛家中經濟,因此在她的堅持與成功配對下,摘取左腎救女兒。

越女腎爛週洗3次腎!母跨海摘腎救女。(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胡姓女患者接受母親捐腎手術後,兄弟前往探視。(圖/童綜合醫院提供,下同)

童綜合醫院有感於母女情深,於23日舉辦重生記者會,見證兩個母親的堅毅精神。院方表示,65歲的胡母堅持搭機從越南飛抵台灣救女兒,經由腎臟移植評估確定符合資格,進而安排手術,也讓胡女脫離洗腎輪迴的日子。胡女在活動中表示,自己和媽媽的個性都較內斂,以往不會特別互表心意,謝謝醫院提供機會,讓她有機會能向媽媽親口說出謝謝與愛。

▼在重生記者會上,胡母(左)與胡女(右)都哭了。
越女腎爛週洗3次腎!母跨海摘腎救女。(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曾天佑醫師表示,胡女原因腎衰竭的關係,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出現嚴重障礙,所幸獲得媽媽捐贈腎臟後,已脫離洗腎的日子,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在家靜養等待腎臟修復並定時服用藥物治療,可望在手術後3個月就能正常外出工作。

泌尿科微創內視鏡翁瑋駿主任指出,此次採用腹腔鏡手術為媽媽摘取左腎,該手術傷口小、術後疼痛低、出血量少、復原快,對65歲的媽媽來說更安全。原本越南家人都擔心媽媽年齡較高,不適合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因此其他兄弟都曾表達捐贈腎臟的意願;但經過配對檢查及各項評估,胡媽媽都通過,年齡並不會成為器官捐贈的阻礙。

翁主任說,胡媽媽本身腎功能正常,且無糖尿病、高血壓或罹癌病史,確認可進行腎臟捐贈,因媽媽考量家中其他兒子都還年輕,且背負著各個家庭的經濟支柱,最後媽媽堅持要由自己來捐腎救女兒。成功摘取腎臟後,由移植外科黃鐘銘主任植入胡女右下腹,並將植體腎臟的動脈及靜脈吻合體內的血管,再把輸尿管連接至膀胱,受贈者原先的兩顆則完整保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