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醫護人員恐面臨「業務過失致死」?衛福部駁斥!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共奪走12條人命,檢警持續調查起火原因。(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台北醫院13日清晨4點發生大火,造成39人受傷,12人死亡。(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醫院13日清晨4點發生大火,造成39人受傷,12人死亡。網路近日流傳一篇「把第一線人員當棄子,護理之家大火燒出醫療漏洞」的文章,內容提到當天救人的醫護人員「可能面臨業務過失致死」。對此,衛福部回應,當天第一線醫護人員和照護員是盡最大努力救人,後續結果和責任依權責仍由衛福部和醫院承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篇文章中寫道「當時邊哭邊搶救的護理人員,甚至有自己傷到還住院治療的,已經收到可能得面臨業務過失致死的消息,整個護理界都炸開了。」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駁斥「完全是不實言論。」

蔡淑鳳說,火災事件經初步調查,當晚照護人力配置完全符合規定,且起火時消防灑水及緊急應變程序均已啟動,院方第一時間也支援最大人力協助疏散,甚至不惜自身安全搶救和疏散住民,目前仍有照護人員因搶救過程致傷住院救治中,衛福部也會持續協助。

蔡淑鳳指出,第一線照護人員是醫事機構最大資產及核心,台北醫院大火一事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後續結果及責任,還是會由衛福部及醫院承擔。

至於若鑑識報告出來,確定有延遲通報等其他過失,是否會進一步協助?蔡淑鳳則強調,衛福部會維護第一線醫護人員,但目前現場鑑定報告還沒出來,不實的謠言對基層照護人員都是傷害,也是打擊士氣,而且在救災的過程他們都盡最大的努力了,這樣的不實言論對他們相當不公平。

另外,消防專家也表示,任何一場火災的造成可能是錯綜複雜的系統性問題,致死因素也可能盤根錯節,衛福部目前已請相關專家針對此次火災事故進行根本原因分析(RCA),調查是否有系統性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