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有北上趨勢 賴清德提「台南經驗」教戰雙北

2018年08月9日 11:30

▲登革熱噴藥。(資料照/環保局提供)

▲登革熱噴藥。(資料照/環保局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截至昨日,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累計12例,包含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高雄市1例,集中在北部且有持續擴大跡象。對此,曾在台南市長任內對抗登革熱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他9日提出「台南經驗」供雙北參考,包括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強化疫情監測、預警,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相關防治策略,以及透過「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數項登革熱防治應用系統,讓民眾可運用手機APP搜尋哪裡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

台南市2015年面臨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最終病例高達2萬2760人,甚至有112人死亡,當時行政院還特地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協助;今年疫情有北上趨勢,截至昨日,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累計12例,包含新北市9例、臺北市2例、高雄市1例,且有持續擴大跡象。

賴清德9日聽取「登革熱群聚疫情」報告後指出,登革熱是社區傳染病,防治根本之道為整頓清理環境、澈底清除孳生源,請衛福部及環保署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加強相關防治工作,以有效防堵,避免疫情擴大,並提醒目前時序進入8月,氣候持續高溫,且近期各地午後易有短暫雷陣雨,容易孳生病媒蚊,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曾經面臨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賴清德也提供此經驗給新北市、台北市政府參考,他說台南市後來藉由資通訊科技,建置疫情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熱點分析、繪製化學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範圍,來達到強化疫情監測、預警;也結合大數據分析,擬定相關防治策略,同時透過「資料開放平台」,促成民間開發數項登革熱防治應用系統,讓民眾可運用手機APP搜尋哪裡有抗原快速診斷試劑的診所,並即時通報髒亂點,協助政府精準有效進行防疫作業。

賴清徳同時也提醒衛福部及環保署,要他們將過去南部地區的防疫動員模式、防治技能、病媒蚊監控預警模式等經驗傳達予相關縣市政府,並協助落實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工作,加強民眾衛教宣導,且呼籲民眾,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與通報,請過去較少發生本土登革熱疫情的北部地區居民多加配合,醫護人員也要提高警覺,共同防治登革熱疫情。

疾管署長周志浩則說,過去北部確實比較少疫情,目前已經從南部調上經驗人員協助,很快可以壓下疫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