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視角」長啥樣?研究結果網嚇歪...看出去都黃色又模糊

「說故事給貓咪聽」,受益最大的是學童。(圖/CFP)

▲貓看出去的世界究竟長怎樣呢?(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貓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呢?不少飼主都會好奇「喵星人視角」,不知道和我們感受到的一不一樣,針對此疑問,國外網站《WIRED》有了解答,原來貓咪不僅看出去的視野比人類寬40度,牠們還是紅綠色盲,能欣賞到的影像以黃色跟藍色居多,讓不少網友崩潰「原來我的世界牠看不到啊」!

25歲的美國藝術家Nickolay Lamm在諮詢諸多動物學家,以及賓州大學獸醫系的協助下進行了一項計畫,想要研究出貓的世界和人類有何不同。結果顯示,貓的視野比人類大上許多,正常人的視角為180度,若加上左右兩端最多20度的浮動,最廣可看到220度;反觀貓咪正常視角就200度了,且牠們兩端浮動能各多30度,總共是260度,整整比人眼多了40度。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視野更廣,但牠們本身視力很差,我們在200英尺(1英尺=0.3048公尺)距離看到的物體對貓而言是非常模糊的,喵星人最遠只能看到20英尺的景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看事物的廣度跟人類不同外,最大的差異是「顏色」。對貓而言,牠們是紅綠色盲,眼睛的受器對黃綠色範圍內波長最為敏感,基本上只認得藍色跟黃色,至於紅跟綠幾乎無法區分(綠比紅能看到多一些,但也很少),主要是貓咪眼睛多為錐體狀,視網膜上的感受器密度與人類不同所致,構造的差異會使喵星人缺乏一些感光元素,所以看出去的世界會比我們來的更單調、更沒色彩。

▲貓看出去的世界是黃色的。(圖/截自國外網站《WIRED》)

▲貓看出去的世界基本上是黃色的。(圖/截自國外網站《WIRED》)

該研究也利用photoshop功能修改出「貓咪視角VS.人類視角」,將兩張圖片對照後,民眾會發現同樣的景色,喵星人看出去的視野寬廣許多,但也更模糊,能夠對焦的只有少數的景物;顏色部分,人眼中的綠色草地和樹木,在牠們眼裡就是一片黃,只有樹有淡淡的綠,至於藍色的天空仍舊存在,但總體來說,色彩繽紛度的確大輸人類視角。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