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支持提高見警率 警政革新可一併考量

▲▼臨檢,交通隊,違規,罰單,摩托車,機車,警察,交通警察。(圖/記者周宸亘攝)

▲提高「見警率」是否能讓民眾感受到治安變好,最近成為各界討論話題之一。(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劉見華

警察就在你旁邊,你敢偷東西?你敢違規嗎?答案肯定是:「不敢」,我想敢在警察旁邊違規、違法的,我想這是少數,就拿一個酒駕跟毒蟲在路上遇到制服警察在巡邏,他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我想沒有別的,就是一個字:「閃」,能閃多遠就躲多遠,我想這是每位犯罪者的普遍心態。

我是一位基層的員警,我想部長提高「見警率」的想法,個人認為不僅在短期或長期而言,都能發揮「見警率」相當大的功效,確實可以降低「犯罪發生率」。

在2011年行政院研考會,針對政府單位的服務態度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最不滿意的機關就是警政單位,滿意度不到6成,到了2018年的今日,人民公僕好感度民調排行榜誰第一名?答案就是「警察」,為何短短的7年當中,有這麼大的轉變?近幾年民眾對於警察的觀念,漸趨改變,我想這有很多的面相及因素,除了為民服務外,警察的「破案率」提高了,也與警察滿意度息息相關。

為何警察「破案率」會提高,我想跟目前「監視器普及化」有相當大的關聯,監視器可以說是警察的第二隻眼睛,但是監視器的功能是事後偵查的手段,如果能夠提高「見警率」,讓宵小認為警察下一秒就會出現在我身邊,我犯罪有可能冒著馬上被逮捕的可能,我想一定會大大降低宵小存有僥倖的心態,學者Cohen和Felson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美國家庭的研究,他們在研究提出「日常活動理論」,當經濟發達,雙薪家庭更見普遍時,婦女在家的時間減少,犯罪率便會上升。

同時,當科技越來越發展,貨品設計越來越輕巧及方便時,犯罪率亦會上升。基於以上研究,他們提出人類的活動模式與犯罪有密切的關係。他們在理論中提出三個引致犯罪的要素,分別是有犯罪動機的人、合適的目標及缺乏有能力的監察人,當這三項要素出現時,犯罪的機會便會上升。部長提出提高「見警率」就符合「日常活動理論」,如果能提高警察巡邏頻率等等的提高看管強度措施,便可望降低竊盜罪。

在提高「見警率」有以下幾點可以提供部長參考
1、將制服購餐改為全面制服用膳,讓警察同仁能大膽穿著制服到餐廳用餐,警用車輛在不影響交通之虞,不受標線、標誌限制,不僅可以讓警察同仁有個良好的用餐環境與民眾互動機會,相對也能提高該處見警率。
2、擴大警察招訓,提高警校容訓率,以補強警力缺額,以提高「見警率」。
3、「對外協辦業務減化,內部業務工作簡化」,減低員警勤業務壓力,回歸治安、交通本業,至於內部專案及業務督考也持續整併簡化,讓警察同仁能夠有多點時間「轄區巡邏」,以提高「見警率」
4、「內勤支援外勤」巡邏,日間內勤同仁在辦公室辦公,並徵詢有「意願」之內勤同仁於轄區巡邏,並核發超勤津貼。
5、研擬「110派遣警力作業規定」,目前有太多無謂的報案耗弱現有警力,讓警力疲於奔命,例如紅線違規停車,無嚴重影響交通(併排停車)部分,請民眾自行拍照上網檢舉,不必再派遣警力前往。

在此,感謝部長提高「見警率」的政策,莫非就是希望全國人民、百姓平安,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環境,我想身為警察的我們責無旁貸。

●作者劉見華,為中階警官。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