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東亞青運被拔「竟是台灣人通報」 私下偷爆:台灣有正名運動

2018年07月25日 02:11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台中市24日被取消主辦權,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台灣政界及社會譁然,因為「東亞青運」不但是台灣首次主辦的奧運體系賽事,台中市也編列18.6億經費打造「國際級」運動場館,不料大陸打壓而痛失主辦權,現在政府決定提出申訴,爭取繼續主辦的所有可能。

▲▼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圖/記者謝孟儒攝)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圖/記者謝孟儒攝)

台中市2014年擊敗了蒙古烏蘭巴托市,取得了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舉辦城市,台灣終於迎來史上第一次舉辦奧運體系的國際運動賽,台中政府也用盡全力準備,編列18.6億元預算建立運動中心、升級原有設備,現在經過4年準備、已投入了6.7億多元,結果卻在最後一刻讓一切付諸東流。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主席劉鵬24日突然召開臨時理事會,點名台灣民間「推動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以政治干擾體育、恐怕會對東亞青運造成影響,因此提議投票取消台中的舉辦權,最後以7票贊成停辦、我國1票反對意、日本1票棄權,確定台中停辦東亞青運。

▲▼ 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被拔,EAOC臨時理事會。(圖/中華奧會提供)

▲EAOC臨時理事會只有我國一票贊成台中市繼續舉辦。(圖/中華奧會提供)

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表示,當時他們在會中表達連署公投是台灣人民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目前一切都在連署階段尚未形成國家政策,因此希望會員對停辦青運一事能深思熟慮,日本代表也支持說「本案茲事體大,現在要決定停辦太過倉促,建議等到亞運後再決定。」但主席劉鵬仍決意進行舉手表決。

經過8個會員國及主席投票表決,最終以7票贊成取消、1票反對(中華奧會)、1票棄權(日本)通過決議。蔡賜爵表示中華奧會在這次事件上「努力過、期待過」但結果仍相當遺憾,至於此事是否仍有轉圜餘地?因此次是EAOC會員全員出席會議,而且是經過表決決定的結果,改變的機率可能不大。

▲▼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台中市長林佳龍直言政治干涉體育、粗暴。(圖/記者李忠憲攝)

▲林佳龍直言大陸「政治干涉體育」、「粗暴」,「違反奧運精神」。(圖/記者李忠憲攝)

這次會議是以「台灣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理由拔除台中市主辦權,蔡賜爵也表示:「求證的結果,國際奧會也不諱言,有台灣人向國際奧會來告知(正名公投)。」台中市長林佳龍也直言,主辦權被取消不只傷害了台中市和台灣人民,還傷害了所有運動選手、傷害了奧運。

林佳龍也直言大陸「政治干涉體育」、「粗暴」,「違反奧運精神」,傷害的不只是台中市及台灣人,還有世界運動選手及愛好運動人士,將盡一切努力維護主辦權利,並呼籲國人團結一致成為政府的後盾。現在政府決定提出申訴,爭取繼續主辦的所有可能。

▲▼台中市主辦2019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因中國打壓遭取消主辦權,台中市府表達遺憾且嚴正抗議。(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主辦2019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因中國打壓遭取消主辦權,台中市府表達遺憾且嚴正抗議。(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為主辦2019首屆東亞青運,已投入6.7億興建16個比賽場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其實這已經不是大陸第一次打壓我國,2006年在泰國曼谷舉行的國際少年運動會,台灣選手上台領獎時因披著國旗,就被北京代表隊人員搶走國旗,對方還嗆說:「要拿旗,只能拿五星旗。」;2007年台灣選手在美國西雅圖所舉辦的世界電玩大賽(WCG)手持國旗領獎下台後,遭中國代表團辱罵及踢打。

還有2007年中華青少棒隊前往委內瑞拉比賽,但卻在中國操作之政治因素影響下,未獲得主辦國委內瑞拉簽證;2012年的倫敦奧運被逼迫改掛中華奧會會旗;2016年里約奧運,有民眾持青天白日旗、穿青天白日T恤進場加油進場,但卻被中國觀眾抗議後,遭工作人員扯下旗幟,衣服也被強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