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 林佳龍:政治干涉體育「粗暴」

2018年07月24日 16:46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24日下午針對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直指大陸「政治干涉體育」、「粗暴」,「違反奧運精神」,他表示,賽事即使取消,場館仍可使用,只是傷害的不只是台中市及台灣人,還有世界運動選手及愛好運動人士,將盡一切努力維護主辦權利,並呼籲國人團結一致,成為政府的後盾。

▲▼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台中市長林佳龍直言政治干涉體育、粗暴。(圖/記者李忠憲攝)

▲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台中市長林佳龍直言政治干涉體育、粗暴。(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2019年8月將主辦首屆的世界青年運動會,今天卻傳出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在北京召開臨時理事會,竟投票表決將台中市主辦權取消。台中市政府第一時間即發出聲明稿,表示遺憾並表達嚴正抗議。市長林佳龍下午出席公開行程時,也對此事作出說明。

▲▼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台中市長林佳龍直言政治干涉體育、粗暴。(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親上火線,針對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做說明。(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主辦2019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因中國打壓遭取消主辦權,台中市府表達遺憾且嚴正抗議。(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東亞青運場館大多是現有場地整建,而國民運動中心場地則是在興建時就規劃符合國際賽事標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表示,對於東亞奧會在匆促間取消台中市主辦運動會,他表達強烈遺憾及嚴正抗議。台中市在取得東亞主辦權,盡全力要辦好,一切遵守相關規定。奧會執委會也多次來台中開會,並給予高度評價,期間所做努力也得到各界肯定,卻因赤裸裸以政治干涉體育而取消,違反青年奧運精神,已嚴重違反奧運精神及奧會相關規定。他會跟中華奧會商量,如何爭取保障主辦權利。

他指出,台中市對於東亞青運的場館建設及人才培育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至今已投入約6.7億元,場館多屬使用既有的場館做整建,包括朝馬、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在興建時都規劃符合國際賽事場地,因此即使無法舉辦東亞青運,場館也都能繼續使用。但運動會被無端政治理由取消,這樣「粗暴」剝奪主辦權及選手參賽權,除會根據情勢發展再檢視相關資源及預算,相信也會激起國人反映,以及世界愛好運動人士聲援。

林佳龍說,這幾天都有掌握相關變化,第一時間就接獲遭取消主辦權通知,隨即展開因應,配合中華奧會及體育署擬定應變計畫。他根據中華奧會主席出席北京會議的訊息,中共方面對於台中市政府的努力都有看見,至於用政治上的因素做為藉口來遷怒,國人都看在眼裡,世界也會看見。他希望這個時候國人都能團結一致,做我們的後盾,

他表示,東亞青運目前做出這樣表決結果,賽事取消不辦,短時間也不可能有其他安排,此舉傷害整個東亞奧會,不只傷害台中市及台灣人,也傷害所有運動選手及愛好運動的人。他今天不談選舉,將再跟中華奧會討論,盡一切方法申訴並循救濟方式,希望還有機會補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