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卡達世界盃5個必知 北半球首次冬季開踢

2018年07月18日 17:48

▲▼卡達國王塔米姆(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右)和國際足總主席英凡提諾(中)出席世足主辦國的移交儀式。(圖/美聯社)

▲卡達國王塔米姆(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右)和國際足總主席英凡提諾(中)出席世足主辦國的移交儀式。(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俄羅斯世足賽才剛由法國隊奪冠風光落幕,許多球迷已經在期待4年後的卡達世足賽,這是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地區舉行,比賽預定於2022年11月開踢,也有許多與以往不同的焦點值得矚目。

卡達是位於阿拉伯半島邊上的小型國家,占地僅11586平方公里,足足比台灣小了3倍,是世界盃88年歷史中,國土最小的主辦國。

▲▼卡達在阿拉伯半島的位置。(圖/取自維基百科)

▲卡達在阿拉伯半島的位置。(圖/取自維基百科)

英國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整理出2022年卡達世界盃的5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 8座場館全都裝有空調

卡達政府將為世界盃建造8座體育場館,每座耗資約80億至100億美元,而且全都裝有空調設備。

有些場館還獲得了建築獎項,例如艾雷恩體育館(Al-Rayyan)2016年榮獲世界體育場館大會(World Stadium Congress)頒發的「年度體育場館設計獎」;Ras Abu Aboud體育館則是利用改裝貨櫃所建造。

2. 北半球首次冬季開踢

卡達並非第一次在冬季舉行世界盃的國家,因為世界盃賽大多在6月、7月,1930年烏拉圭、1962年智利和2010年南非等南半球國家都是在當地的冬季舉行,而2022年辦在北半球冬季的世界盃實屬罕見。

從來沒有一場世足賽像卡達一樣辦在年底,2022年世足的首場比賽將於11月21日開踢,決賽則會在卡達國慶日12月18日進行。這是為要避免卡達的炎熱夏季,當地夏季氣溫高達攝氏40多度,就連12月均溫也有25度。

3. 濫用移工、挨批不人道

卡達政府因為興建世足體育場館的移工受到不合理待遇,正面臨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批評,這些工人大多數來自南亞,他們在沙漠炎熱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條件惡劣且工時過長,據傳已有數十名工人因心臟病發作、工地事故和跌倒而死亡。

為解決這些批評,卡達政府簽署了多項協議,並開設了阿拉伯海灣地區的第一個國際勞工組織辦事處,但批評者仍持續表達對於濫用工人的擔憂,而工人則抱怨未領到許多工資。

▲卡達世界盃球場 。(圖/翻攝自中集集團官網)

▲2022年卡達世界盃球場 。(圖/翻攝自中集集團官網)

4. 設置飲酒特定區域

在卡達,公共場所飲酒是一種犯罪行為,但為了世界盃,卡達首都杜哈(Doha)當局已經同意在距離場館一小時遠的地方設置「特定區域」,供球迷喝啤酒。

▲▼世足賽期間,球迷喝酒看球賽。(圖/路透社)

▲世足賽期間,球迷喝酒看球賽。(圖/路透社)

5. 參賽隊伍可能擴編

國際足聯(FIFA)上月公布2026年世界盃由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舉辦的同時,也宣布屆時參賽隊伍會從32隊增至48隊 ,比賽次數也將從64次增加到80次。

卡達官員則暗示不排除2022年世界盃就將參賽對伍擴增至48支,但這項消息尚未得到證實。

而無論到時有多少隊伍參賽,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卡塔爾作為主辦國,將首次有資格參加世界盃會內賽,並成為史上第一支先前從未踢過會內賽的世足主辦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