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天絞刑麻原彰晃等7囚 歐盟籲廢死:違反人權又殘忍

2018年07月7日 11:15

▲▼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與6名幹部今(6)日執行死刑。(圖/CFP)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與6名幹部執行死刑。(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95年日本發生震驚全球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策畫攻擊的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與6名教徒6日伏法,採用絞刑。對此,歐盟與成員國發表聲明指出,這起案件對日本與公民都是痛苦與獨特的事件,無論出於何種原因,恐怖主義襲擊絕對該被譴責,但「死刑是慘忍且不人道的,且不能對犯罪起到威嚇作用。」

據NHK WORLD報導,麻原彰晃與教徒總共7人執行死刑後,歐盟駐日本代表團與國家大使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承認這對日本人來說是個痛苦的經歷,因此表達衷心的同情。不過,文件提到,死刑不能威嚇犯罪,也是殘忍和違反人權的。

文件聲稱,任何法律制度中所發生的錯誤都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無法逆轉,因此要求日本政府暫停執行死刑,並廢除這個項目。國際特赦組織則表示,縱然奧姆真理教的出手非常惡劣,相關人員也必須被懲處,但死刑不是解答,因為這個方式剝奪了人權。

▲▼ 奧姆真理教徒家中貼滿教主麻原彰晃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姆真理教徒家中貼滿教主麻原彰晃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2015年日本政府的一項調查發現,有80.3%的人支持死刑;相較之下,美國則為54%。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6日表示,「我相信對於犯罪極其嚴重和殘暴的人,判死刑是不可避免的。」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法務部6日宣布,對策動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的奧姆真理教教主執行死刑。這也是日本犯罪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恐怖襲擊,63歲的麻原彰晃在未交代真相的情況下被處死,距離當時的悲劇發生已經過23年。

回到1995年3月20日,奧姆真理教多名教徒用塑膠袋裝沙林毒氣,外頭再以報紙包裹,接著放入東京地下鐵的車廂內,並刺破角落的毒氣袋,由於教徒經過丸之內線、千代田線和日比谷線的5班列車上,當時正值通勤時間,造成13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許多患者視力受損,終生的健康都受到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