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燒死、喝毒 邪教「大衛教派、人民聖殿教」震驚全球

2018年07月6日 18:02

▲▼ 美國邪教「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s)、「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創辦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邪教「大衛教派」教主柯瑞許(左)、「人民聖殿教」教主瓊斯(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95年日本發生「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震驚全球,「奧姆真理教」共有7人在今(6)日接受死刑,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是第一個伏法的人。「奧姆真理教」是個融合了瑜伽、西藏密宗和基督教因素的邪教組織,最高峰時曾擁有1.5萬名教徒,教義為推廣世界末日、改變世界。

在美國,也有惡名昭彰的「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s)和「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大衛教派」教主柯瑞許(David Koresh)在德州瓦科市(Waco)「自成一國」。1993年2月28日,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人員為調查非法軍火,宣布要搜查該教派的大本營。教派武裝人員拒絕受檢,開火攻擊,槍戰造成4名執法人員及6名信徒死亡。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接手此案後,圍困山莊長達51天,柯瑞許禁止信徒投降,最後才陸續讓37人離開。4月19日,FBI發動攻堅,丟進大量催淚瓦斯,之後山莊內有3棟建築物起火。起火原因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攻堅的槍火造成的,也有一說是信徒自己縱火。最後,包括柯瑞許在內共有75名教徒死亡,只有9人存活。此事件又稱為「瓦科大屠殺」(Waco Massacre)。

▼ 「大衛教派」教主柯瑞許在德州瓦科市(Waco)「自成一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78年發生的「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集體自殺也是著名的邪教恐怖事件。教主瓊斯(Jim Jones)於美國印第安納州(Indiana)成立該組織,要求信眾積極投入教會,捐贈金錢和物資。此外,瓊斯也染上嚴重的毒癮,被害妄想症愈來愈嚴重,覺得美國政府要摧毀他的教堂。短短幾年內,組織信徒的人數就成長了一倍,也遷往南美洲北海岸的蓋亞那(Guyana),成立自給自足、與世隔絕的公社。

1978年11月18日,美國國會議員里奧.萊恩(Leo Ryan)前往當地調查美國公民遭到挾持的傳聞,卻被武裝的聖殿駐衛隊開火射殺。瓊斯召集了所有信徒參與「革命自殺」的集體行動,命令大家喝下摻有氰化物的葡萄汁。他大吼道,「我不在乎你聽到多少聲慘叫,我不在乎有多少痛苦的呼喊,死亡比這人生好上百萬倍。」此次事件造成900多人死亡,其中有超過200名的孩童。

▲▼ 「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集體自殺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人民聖殿教」集體自殺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人民聖殿教」(Peoples Temple)集體自殺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鏡頭拉回日本,麻原彰晃於1990年成立「奧姆真理教」,推派大量教徒參選眾議員,卻全員失利。麻原彰晃不滿自己無法被外界接受,因此開始策劃一連串的犯罪行為,同時製造化學藥劑沙林。1995年,麻原彰晃與其餘4名教徒在上班尖峰時段,將裝有沙林的塑膠袋分別放置在5輛列車並以傘尖刺破後下車。車門關閉後,劇毒沙林蔓延全車廂,使車上眾多乘客嘔吐、昏厥、手腳抽搐。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人死亡、6000多人輕重傷。雖然與「大衛教派」、「人民聖殿教」事件有許多不同之處,但不難從中看出,邪教對人的影響有多大,組織所發動的大規模行動,又能夠造成多少無辜性命枉死。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松本智津夫,麻原彰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