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選名醫、挑男醫師?數據打臉...給女醫看「死亡率↓」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記者姜國輝攝)

▲大醫院的門診常見老早就來候位的病患。(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生病時看診,你會挑醫師掛號嗎?根據英國醫學雜誌《BMJ Open》的研究指出,「固定醫師看診」,患者的死亡率較低,另外年長病患選擇女醫生治療的恢復率較好,「再次入院次數」及「死亡率」較男醫生看診時低。

英國醫學雜誌《BMJ Open》分析了來自英國、法國、美國、加拿大和韓國在內的9個國家的研究,發現患者在平均兩年的時間內,持續與固定醫師聯繫看診,醫病雙方在「溝通」、「醫囑遵守」、「病患滿意度」,這幾項指標上都表現的較好,死亡率也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固定看診醫師」為什麼會這麼重要呢?中華民國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王健宇在《為什麼你的病總是看不好?》一書中指出「頻繁換醫師,病當然不會好!」一味追求名醫掛號,或是同一科到處掛大醫院,使看診時間縮短,反而無法有足夠線索判斷病症。

以感冒來說,給同一位醫生三次機會治療,不要抱著一帖見效、三日根除的過度期待,並表示長期讓固定的家庭醫師照顧,這樣他才會是最清楚你身體狀況的人。另外,患者如果希望醫師能耐心的回答問題,就不要找太忙的。以小診所來說,一個3~4小時的門診,醫師約看找25-40個病人,相較於大醫院名醫看診人數動輒破百,基層醫療較有足夠時間與病人互動。

▲▼醫師,女醫,醫生,聽診。(圖/翻攝自pixabay)

▲女醫師在診斷治療的表現與男醫師不相上下。(圖/翻攝自pixabay)

病患與醫生之間有沒有足夠的時間溝通外,也要有耐心與細心的特質,才能洞察出患者的需求與症狀源頭。過去在醫療人員中,男醫師一向被認為較具醫療專業,女醫師人數較少,然而從哈佛大學的公共衛生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女醫師可能比男醫師,還善於診治年長患者!

根據該研究的數據顯示,在年長者的「心臟衰竭」、「泌尿道感染」與「消化道出血」的診療項目中,女醫師與男醫師的治療效果未有明顯的差異。但在「敗血症」、「肺炎」、「急性腎衰竭」與「心律不整」等大多數的疾病上,由女醫師診療後,患者的死亡率與再住院率都比男醫師診療時下降許多!過程中,研究者推測,女性醫師較願意花時間與患者溝通,因而較能作出更好的診治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