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初創企業數量南韓61倍 80%韓人「怕失敗」無創業想法

▲南韓捷運,弘大站,弘益大學捷運站,南韓交通,南韓觀光,南韓自由行,南韓大眾運輸工具  。(圖/記者謝婷婷攝)

▲研究顯示,南韓年輕人不愛自主創業。(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南韓中小風險企業部和大陸方面的數據指出,截至2017年,大陸初創企業(獨角獸企業)數量和南韓的分別為605.9萬個與9.83萬個,相比數量多出61倍。韓媒對此報導,這樣的局面是因為南韓的年輕人對於創業較恐懼,他們傾向安穩職場。

據南韓亞洲經濟報報導,南韓去年平均每天有270多個初創企業誕生,與2015年9.38萬個、2016年9.62萬個相比,增長比例連續2年為個位數;反之大陸在2015年初創企業個數為438萬個,2016年則是551.15萬個,連續以2位數的增長比例。

至於新創企業市值,大陸在10億美元與百億美元的企業數量不斷增加,而南韓目前僅有Coupong、Yellow、L&P Cosmetics三家獨角獸企業,且沒有超過100億美元市值的獨角獸企業。

德勤諮詢公司最近發布的美中獨角獸企業報告書顯示,去年上半期全世界252個獨角獸企業有98個大陸企業,佔38.9%。其中排名前10位的獨角獸企業中,半數以上來自大陸。

南韓青年企業家精神財團掌握的資訊指出,影響年輕人創業的各種因素有偏好安穩職場、害怕失敗,分別排在第1、2位。此次調查也發現,80%的南韓人都沒有創業的想法,11.7%的韓國人計劃兩年後創業,有創業意向的韓國人僅佔19.1%。

專家分析認為,這樣的局面是由於南韓和大陸對於創業的看法和政策差異造成,南韓年輕人對創業心懷恐懼,與自主創業相比,更傾向於安穩的職場。

湖西大學教授邊濟範(音)指出,目前南韓大部分年輕人認為和進入私人企業相比,醫生、公務員、司法界工作人員等穩定的工作更具有誘惑力。他強調,在南韓就算是拿到政府的支援進行創業,但如果失敗東山再起的機會也非常渺茫,目前政府的野政策不是在鼓舞青年們創業,而是逼著年輕人追求安定的工作。

報導提到,與南韓相反,大陸政府對於青年創業的態度一直是積極的;日本的一份報告書中提到,大陸目前正在充分利用地緣和學緣來形成對創業失敗者的扶持文化,對於這些人來說,失敗的經歷反而會成為下一次創業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