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海運雙雄怎麼看後市?

2018年06月17日 16:54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對全球航運業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對全球航運業景氣投下變數。▼(圖/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號角響起,成為全球經濟的最大變數,貨櫃航運雙雄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將分別在21日、22日舉行股東會,將發表對下半年景氣的最新看法;而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將對海運業產生何種影響?長榮海運表示「是挑戰,也是新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也立刻開出同規模的清單反擊。中美貿易戰的號角響起,為此《彭博》分析未來可能的4大走向,包括雙方各退一步、中國讓步、美國讓步以及全面貿易戰。

貿易保護主義興起,衝擊全球景氣復甦腳步,也對航運景氣投下變數。陽明內部分析,美國宣布的措施涵蓋項目很廣,其中高端電子消費產品大多是空運,對海運影響不大,但服飾成衣等民生需求品方面,仍仰賴海運運輸恐受其影響。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引發的全球貿易戰危機,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曾在受訪時表示,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導致全球貨量運輸減少,但正面來看,各國加強經貿談判,貿易條件趨向公平,反而帶動物流、貨流成長,對海運業也是個新機會。

為因應中美貿易戰開打,海運雙雄早已嚴陣以待。長榮海運將以「質量並重」作為今年成長計劃的原則。

例如,長榮第一艘2萬TEU船今年4月交付,是台灣首個引進2萬TEU以上船型的航運公司,今年預計交付五艘、明年交付六艘,將用於亞洲-歐洲航線;目前跑該航線的為1.4萬TEU船,這些船將改跑地中海及美國西岸,現有的8000 TEU船將逐步退租。

「新船可望大幅優化船隊結構,降低單位成本,」張正鏞說,隨新船交付,長榮海運也將啟動汰舊換新,陸續歸還租約到期的老舊租船,提升服務品質及營運競爭力。

另外,長榮海運也開闢亞澳新航線,提供客戶更優質的運送服務。長榮將與現代商船(HMM)以及美國總統輪船公司(APL)共同投船,聯營中國至澳洲快捷航線(簡稱CAE),提供華中、華南主要港口直航澳洲三大港的周班服務。巡航一次共計35天,預計於8月中旬自寧波開航,靠港順序為寧波、上海、鹽田、雪梨、墨爾本、布里斯班、寧波。

陽明海運表示,將透過強化中美以外的航線,以降低貿易戰帶來的可能損失,目前已加強地中海、亞洲等航線,估計將能有效調整因應。

展望未來,航運顧問公司Drewry指出,去年全球海上貨櫃運輸市場供需失衡的態勢短期獲得改善,但海運雙雄高層均認為,未來幾年海運業的整體市場仍將面臨供過於求的局面,市場競爭壓力依舊存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