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租客!住宅單層隔6間以上得申報

▲帶看、看屋示意圖。(圖/記者葉佳華攝)

▲民眾租屋。(示意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由於近年租屋火災事件頻傳,造成重大傷亡,內政部營建署4月底公告,一般住宅單層隔間,只要超過6間,或是設置超過10個床位,隔間建材應得用不燃材料,且必須每2年定期向主管機關申報,若未依照法規,將可開罰6~30萬元。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表示,室內裝修及公安申報制度皆於民國84年台中衛爾康大火後所產生,但這些制度多落實於公共場所,而近年的火災事件多因民宅非法隔間所造成,使得部分民宅確實有納入公共場所規範的必要性,因此根據「建築法」77條,「非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經內政部認有必要時亦同」的條文授權,進一步增訂公告。

增訂內容指出,若一般住宅單層隔間超過6間或設置超過10張床位,在建築物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時,須以H-1類組(供特定人短期住宿的場所)按實際現況用途辦理,也就是,300平方公尺(約90.75坪)以上每2年定期申報1次;未達300平方公尺則是每4年申報1次

另外,除了必須申報之外,室內裝修材料也不得使用易燃材料。高文婷表示,一般住宅原本屬於H-2類組(非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但原有「建築法」子法「建築技術規則」88條規定,並沒有明確針對裝修材料規範。有鑑於民眾常將一般住宅隔間出租,常用木板等易燃材料隔間,容易釀禍,因此公告將此類建築納入H-1類組(供特定人短期住宿的場所)。

高文婷指出,此公告已於4月30日立即生效,由地方政府執行,但由於這類建築多屬民宅,目前仍仰賴民眾檢舉,「不論是有出租行為或是隔間行為,只要是在公告前後仍有持續使用,就得進行公安申報。」若不符合公眾建物標準,將依各縣市規定限期改善,若期限內未改善者,將可開罰新台幣6~30萬元,甚至可直接拆除。

崔媽媽基金會認為,過去以來房東非法隔間一直沒有明確的法律規範,此次修法後,對於租屋物件安全性具有規範,一方面提升租客保障與安全,另一方面也能輔導房東朝向合法化。

▼房東帶看房。(圖/資料照)


▲房東帶看示意圖。(圖/資料照)

關鍵字:房東租屋族房客租客住宅隔間內政部營建署申報列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走向資產化 興富發喊10年內興建30棟商辦「只租不售」

興富發(2542)今(11)日舉行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3.5元現金股利。興富發表示,總裁鄭欽天希望未來公司將走向「資產化公司」,目標未來10年興建30棟商辦大樓「只租不售」,使公司每年都有穩定收益,也..

6/11 13:25

興富發董座鄭志隆:房價與去年相當 沒理由突然往上

興富發(2542)今(11)日舉行股東會,去(2017)年認列合併營收金額186.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69元。興富發建設董事長鄭志隆坦言,受到建照取得時間延誤影響,營收180多億「我們並不是很滿意..

6/11 11:25

宏泰啟動接班 林鴻南接棒千億事業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9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事實上林堉璘在2013年割除胃部腫瘤後,便著手安排接班計劃,其中,大房三公子、現任宏泰企業機構執行常董及宏泰建設總經理的林鴻南攬下重擔,接..

6/10 03:25

從米商到「台灣地王」 林堉璘過世前最掛心這件事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9日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回顧林堉璘的傳奇一生,他24歲就一手創立了碾米廠;1960年代更把視野轉向土地開發、建築業,一路以來買地超過40年堅持不賣,擁有「全台地..

6/10 01:23

「台灣地王」林堉璘辭世 王應傑:他是不動產界的真正大老 

全台地王、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於今(9)日於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晚間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林堉璘所經營的宏泰企業歷經近50年來,幾乎不受景氣影..

6/9 22:52

「台灣地王」林堉璘享壽83歲 宏盛建設董座感嘆:他是精神領袖

台灣地王、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於今(9)日於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對此,宏盛建設董事長林新欽不捨表示,「他是我們的精神領袖,且(林堉璘)為人處事真的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雖然感到很不..

6/9 21:28

快訊/「台灣地王」宏泰創辦人林堉璘辭世 享壽83歲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9日上午7點多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

6/9 20:34

併大眾銀爆離職潮 元大銀9分行暫停營業

元大銀行與大眾銀行雖然正式完成整併,但過程中卻引發大眾銀員工離職潮,導致人力吃緊,因此元大銀今(2018)年1月向金管會申請,自3月份起暫停9家分行營業,使得國內銀行分行家數降到3406家,創下6年來..

6/9 15:43

看衰新機?日媒爆:蘋果砍20%供應鏈訂單

蘋果今(2018)年下半年預計將發表3款新iPhone,但未發表卻先傳出砍單的消息,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引述產業消息來源報導,蘋果對於新手機出貨量採取謹慎態度,因此已要求零件供應商為今年將發表的新iP..

6/9 14:03

你的工作入榜了嗎?AI大爆發 未來10年這些行業恐被取代

隨著AI人工智慧開發不斷推陳出新,機器人自動駕駛、無人商店已陸續實現,也陸續衝擊不少產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67%企業認同人工智慧(AI)將衝擊行業領域,而未來十年,又有哪些行業很可能被智慧機器人取..

6/9 12: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