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會胖?專家打臉「3原因」只要一張圖秒懂關鍵%數

▲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圖/出色文化提供)

文/栗原毅

我們經常聽到遭遇山難的人說「靠著隨身攜帶的巧克力充飢才能熬到獲救」。2塊牛奶巧克力片的熱量相當於3碗白飯,真可謂是濃縮的高熱量食品!巧克力的熱量因種類不同而異,如果是為了登山準備,選擇高熱量的白巧克力會比較合適。

巧克力的含醣量低,不會造成肥胖,如果還是不放心,比起白巧克力,請選擇去除較多可可脂的可可漿所製的黑巧克力吧!如果沒有,就退而求其次選擇牛奶巧克力。後面提到各種預期有益健康的巧克力都是指黑巧克力。巧克力的包裝上都註明了可可含量的百分比,請選擇可可成分比例高的產品。

▲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圖/出色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脂但不讓人胖,還能降血壓、減少壞膽固醇

脂肪含量雖多,吃了卻不會發胖,也有助預防生活習慣病巧克力的原料可可漿有一半以上的成分是可可脂,所以巧克力也是脂肪含量豐富的高熱量食品。儘管熱量高,吃了卻不會發胖,這是由於巧克力中構成脂肪的脂肪酸種類並不相同。

脂肪酸中有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及二十碳五烯酸(EPA,Eicosapentaenoic Acid)等,種類繁多,而巧克力含有的脂肪酸主要是硬脂酸、油酸(oleic acid)和棕櫚酸(palmitic acid)3種。和其他食品相比,巧克力中的硬脂酸含量尤其豐富,這種脂肪酸具有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特性,所以不會造成肥胖。

巧克力所含的脂肪酸具有降低血壓、減少壞膽固醇

LDL的作用,近年研究發現,它還有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的功效。此外,脂肪酸一旦氧化就會變質,但巧克力所含的脂肪酸卻不易氧化,所以才能讓巧克力得以長期保存。

▲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圖/出色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吃巧克力控制糖尿病》/栗原毅(預防治療消化器官疾病、代謝症候群專家)/出色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