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愛貓抓野鳥叼到稀有「赤翡翠」 眼尖網友驚:鳥界法拉利!

受傷的赤翡翠。(圖/陳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有網友家中的貓抓到一隻野鳥,拍照上傳求助,卻被許多鄉民一眼就認出是有鳥界「紅色法拉利」之稱的稀有過境鳥「赤翡翠」。(圖/陳姓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吳鎮良/採訪報導

一名陳姓網友22日晚在PTT八卦版發文,內容是和家人吃晚餐時突然聽到門外「爆出一道尖銳的叫聲」,上前查看竟發現是愛貓抓了隻野鳥,拍照上網求助後,被剛好是鳥友協會的網友一眼就認出是有鳥界「紅色法拉利」之稱的稀有過境鳥「赤翡翠」。拍鳥俱樂部的台大王衍智教授得知消息後立即和該名網友聯繫,且親自至網友家中接下傷鳥。

陳姓網友表示,一開門貓咪拖著鳥衝到家裡被我逮住,忙著阻止貓再有任何動作,但鳥兒看來似乎有受傷,先把牠安置在籠中保護;但他和家人因沒有遇過處理這種鳥類的經驗,所以只能上網求助,而當確認這隻鳥是稀有的赤翡翠之後,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說,「這是稀有過境鳥」、「這貓也真會抓,一抓就抓到稀有怪」、「貓咪抓到赤翡翠也太神奇,這鳥綽號法拉利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傷的赤翡翠。(圖/台大財經系王衍志教授授權提供。)

▲王教授親自至陳姓網友家中想救援赤翡翠。(圖/台大財經系王衍志教授授權提供。)

這個消息被拍鳥俱樂部的台大王衍智教授得知後,立即聯繫陳姓網友且不斷地解說,希望對方能放心地把鳥交由他們救援。23日一早王教授親自至陳姓網友家中想救援赤翡翠時,傷鳥突然掙脫飛到一間停業的工廠,他與鳥友在現場試了很多方法都抓不回來,所以只好暫時放棄,並承諾如果抓到後會再聯絡鳥友幫忙處理。

幸好當天下午王教授和湯貴琳姐姐就成功網到這隻受傷的赤翡翠,但因為牠有段時間沒有進食了,之前還可能受到驚嚇,所以非常的虛弱;台南市拍鳥俱樂部的負責人黃小姐得知消息後,趕緊連絡台北鳥會的救傷組且送往獸醫診所身體檢查。「這隻赤翡翠眼角輕微的流血,翅膀上也有一點受傷,但目前最主要的虛弱原因是脫水。」 

受傷的赤翡翠。(圖/台北鳥會授權提供。)

▲赤翡翠在獸醫手中身體檢查。(圖/台北鳥會授權提供。)

赤翡翠雖非保育類動物,但擅自佔有仍涉及野保法第31條持有非保育類野生動物未登記,可依51條第6項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許多熱心民眾想協助受傷動物,但涉及專業建議還是聯繫地方政府或撥打1999,林務局網站也提供各縣市政府保育單位的電話。送往地方鳥會也可以,因為鳥會具備專業救傷能力,同時也會通報地方政府。

●拾獲傷鳥處理方式:
1.找個比鳥體積長寬大約2倍的紙箱,上面戳些透氣孔。紙箱內把舊報紙或不要的紙張撕開成一條條的形狀,做成一個下凹式佈置的像巢一樣。
2.把傷鳥放進紙箱,紙箱蓋起,讓牠在漆黑的紙箱中休息。
3.絕對不要餵食,因為撞擊鳥容易有腦震盪。

受傷的赤翡翠。(圖/台北鳥會授權提供。)

▲在許多鳥協會社員和王衍智教授的協助救援下,受傷的赤翡翠情況已漸漸好轉並擇日野放大自然。(圖/台北鳥會授權提供。)

▼影片取自王衍智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關鍵字: 赤翡翠鳥界法拉利台北鳥會台大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