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火燒心」胃鏡卻正常 高解析食道檢查24hr揪真相

▲胃食道逆流調查。(圖/記者趙于婷攝)

▲胃食道逆流症狀表現千奇百怪。(圖/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表現形態現千奇百怪,甚至常被人誤以為是心臟疾病。醫師表示,腸胃科門診中,每10人就有就有2至3人有逆流性食道炎,像是咽喉不適、胸悶痛、蛀牙、咳嗽等,做了腸鏡、胃鏡都顯示正常,直到24小時胃酸檢查,才驚覺咽喉逆流症狀嚴重,終於獲得確診。

花蓮慈院內科部主任、胃食道逆流專家的陳健麟指出,胃食道逆流引發原因往往與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有些藥物也會影響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讓胃酸逆流的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不像高血壓、高血糖有客觀工具可評估病患嚴重度,不少患者自覺很嚴重,卻透過喉鏡、胃鏡看不出病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診所胃食道逆流。(圖/記者嚴云岑攝)

▲胃食道逆流患者的喉嚨像被侵蝕的生魚片。(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陳健麟表示,目前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已經取代傳統食道功能檢查,對於胃食道逆流及難至性胃食道逆流診斷,以及食道功能障礙,皆能夠提供完善的檢查結果,主要是靠測試病人每一次吞嚥時,食道將食物送到胃的運作是否正常。此外,也可測量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程度,讓醫師判讀食道蠕動壓力是否正常。

陳健麟提到,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能提供醫師放置24小時酸鹼測定儀位置的重要數據,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不僅可以診斷出與胃食道逆流症相關的食道功能失調,還可以作為食道功能不良疾病的早期診斷與術前評估,尤其是針對臨床上食道遲緩不全的病人,能有早期發現與治療,並給予完整的術前評估。

▲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的翁銘彣醫師(左二)示範高解析度食道功能檢查。(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陳健麟主任提醒,慢性胃食道逆流症狀若未經治療,也可能引發食道發炎、食道潰瘍、食道狹窄,甚至引發食道癌等風險,病人若發生逆流症狀,最好就醫診斷與治療,以避免發生併發症。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也特別感謝所有講師及學員的到來,願意分享與交流,進而帶動亞洲胃腸神經與蠕動功能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