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觀光慘澹 學者王健全:消費抵減刺激內需

▲蔡英文出訪非洲▼(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2周年,學者也對於台灣經濟政策提出建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回顧520總統蔡英文就職2周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近2年來台灣的出口、股市、薪資與就業都相當不錯,但他也呼籲,台灣不能只靠出口貿易,還要刺激內需。目前蔡英文政府有匡列4年4,2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但如何刺激民間投資仍是一大關鍵。王健全認為,政府應來帖「短期藥」讓人民有感,像是以消費抵減鼓勵台灣人在國內消費與旅遊,而國外旅客來台觀光也可試用文藝劇場如明華園、雲門舞集等並銷售其周邊,也能間接帶動其文創能量。

回顧近2年的經濟概況,在出口貿易方面,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2017年全球出口總值為17.7兆美元,其中台灣2017年出口值達3,172億美元,占比1.8%,世界排名第18。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出口便呈現十幾個月的正成長,近2個月年增率更是上攀到雙位數。在股市方面,台股從去年5月23日台股正式收盤站穩萬點之上,至今已360天且仍持續撰寫台灣史上最長的股市萬點紀錄。

在薪水方面,主計處統計,今年1至3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679元,較2017年同期增加2.71%;即使扣除同期間物價指數上漲1.55%,實質經常性薪資仍穩健增加1.14%。就業部分,主計處日前也公布今年3月失業率為3.66%,創下18年來同期新低,而今年2月失業率為3.70%,也是近17年來同期新低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圖/記者林昱均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健全指出,蔡英文政府從林全擔綱行政院長時代推動的「3支箭經濟策略」相當良好,包括貨幣政策保持寬鬆、財政政策包括4年42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以及全民稅改,還有產業政策如5+2產業創新及新南向政策

不過,由於今年上半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王健全表示,歐洲及日本出口都有放緩現象,所以台灣除了出口以外,也要加強內需市場,尤其目前台灣在觀光業、營建業跟零售業方面內需較為欠缺。雖然國發會有5+2產業創新政策,但王健全認為該政策為中長期,應該要搭配一些短期的「補藥」。

以觀光政策來說,王健全舉例,現在很多台灣觀光客很多跑去國外,政府可以採用消費抵減鼓勵台灣人在國內消費和旅遊。

另外,在國外旅客來台部分,王健全建議不要每次都帶外國旅客去夜市消費觀光,而是採用文藝劇場,帶國外觀光客去參觀台灣的一些文藝劇場如雲門舞集、優人神鼓或明華園等,好比說周一、三、五有雲門舞集、周二、四、六則是明華園等,其戲劇也會帶動相關的文創周邊產品。

▼明華園戲劇《散戲》。(圖/明華園提供)


明華園改編洪醒夫經典 《散戲》道出60年代歌仔戲興衰(圖/明華園)

關鍵字: 520就職總統蔡英文學者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觀光內需出口貿易薪資就業產業5+2產業創新明華園優人神鼓雲門舞集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520行情熱 58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520行情熱 58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

520行情熱,台股基金績效表現也跟著長紅,觀察投信147檔台股基金中,總計有58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基金淨值前三名分別是群益馬拉松基金133.83元成立來績效1238.3%表現最佳,其次為統一全天候基金118.95元成立來績效1089.5%、第三名則是群益店頭市場基金113元成立來績效1030%,堪稱台股基金三千金。

2018-05-18 11:22

張競/520與政治日曆

張競/520與政治日曆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周年,除了用來檢討總統施政績效的時刻,也提醒政治人物,究竟是否還記得,目前所享用的權利與地位,究竟由何而來?如果政治人物只有政治日曆,不要忘了繳稅養你們的人民。

2018-05-18 10:11

評/九二共識vs.會談事實  兩岸僵局「不愛我就拉倒」

評/九二共識vs.會談事實 兩岸僵局「不愛我就拉倒」

520前,總統蔡英文先拋出「九二會談事實」的論點,17日下午再交由「阿通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陣,以「九二共識」爭議十多年、不合時宜,呼籲對岸重新開闢兩岸交流的道路。阿通師還不惜拉前陸委會主委蘇起「下水」,表示此「爭議名詞」,連蘇起本人都「不想談」。但「另闢戰場」能成功嗎?

2018-05-17 23:59

4張圖看各經濟數據下滑!國民黨轟蔡政府讓台灣空轉兩年

4張圖看各經濟數據下滑!國民黨轟蔡政府讓台灣空轉兩年

蔡政府執政將滿兩週年,國民黨17日上午召開「520蔡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記者會,拿出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數據,包含過去5年我國人均GDP指數、平均所得、民間消費結構等做比較,並痛批過去兩年蔡政府只做讓台灣「空轉停兩年」的事,包括「空」汙、促「轉」、兩岸「停」滯、勞基法一年修「兩」次、「年」金改革,卻放任台灣經濟低迷、喪失競爭力,要奉勸蔡政府要愛台灣不要「礙」台灣,別當後代子孫的罪人。

2018-05-17 16:42

物價指數直逼警戒線?徐國勇嗆國民黨:520故意唱衰政府!

物價指數直逼警戒線?徐國勇嗆國民黨:520故意唱衰政府!

總統蔡英文就任即將滿2週年,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洪孟楷17日召開「520蔡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記者會,批評台灣消費物價水準高漲,4月份的CPI年增率1.98%,直逼央行2%警戒。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隨即反擊,他認為我國的CPI比美國、中國、香港都是更低,且根據主計總處說明,我們的CPI是非常和緩的「我特別呼籲不要為了政治操作,不要為了520到了唱衰政府。」

2018-05-17 11:51

豪宅神助攻 北台灣520推案創4年新高

豪宅神助攻 北台灣520推案創4年新高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2018)年北台灣520檔期推案量預估高達2737.33億元,比去年同期暴增近1300億,年增幅約89.6%,創下近4年新高。專家指出,推案量上揚的主因包括等候已久的指標豪宅終於釋出;雙北市中、大坪數建案持續湧現,另外新北、桃園、新竹等地重劃區推案踴躍,也是主因之一。

2018-05-17 11:15

小英520前夕拋「蔡習會」 國台辦「屏蔽」關鍵詞

小英520前夕拋「蔡習會」 國台辦「屏蔽」關鍵詞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電台專訪,認為兩岸可仿照兩韓「文金會」,若不設前提,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蔡習會」。面對台媒提問,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與兩韓問題性質不同。不僅一句話打槍,就連記者會後的文字實錄,也沒有所謂「蔡習會」字眼。

2018-05-16 11:55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