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工會5/1上街反過勞 4大訴求「嚴格規範護病比」 

血汗醫護工會大隊提出「醫院管理民主化、工會參與勞動檢查與改善護病比」等四大訴求。(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等10個團體共同組成「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為終止血汗醫護等過勞情形,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等10個團體共同組成「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將在5/1再度走上街頭,並提出「醫院管理民主化、工會參與勞動檢查、落實陪檢制度和改善護病比」等四大訴求。

勞基法修正案於今年初三讀通過,其中關於延長加班上限、縮短輪班間隔的修法內容,引起醫護不滿、擔憂加劇血汗過勞。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同時關財團法人醫院如何分配利潤的《醫療法》修正案,在黨團協商後受到擱置,醫療工會苦等不著「勞工董事」、「薪酬委員會」的設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在立法院卡關的《醫療法》第43條修法,是新增了財團法人醫院應該設置「勞工董事」的規定。黃致翰說,過去財團法人醫院時常被指責為「財團醫院」,董事會的組成多半為家族或特定利益集團把持,而要解決醫護血汗的第一步,就是改變過去的陋習,真正實現醫院的產業民主。

黃致翰也特別提到,目前修法版本僅容許一席勞工董事,其實與國營事業法的「五分之一」席次仍有落差,且目前擁有企業工會的財團法人醫院仍佔少數,政府應該相關規範明定如何防堵「院派親資勞工董事」,並且設置機制讓勞工得以淘汰不適任的勞工董事。

血汗醫護工會大隊提出「醫院管理民主化、工會參與勞動檢查與改善護病比」等四大訴求。(圖/工會提供)

▲工會呼籲,醫院管理民主化、工會參與勞動檢查、落實陪檢制度和改善護病比等四大訴求。(圖/工會提供)

而在薪酬會的部分,屏基企業工會理事長詹智鈞指出,根據醫院財報揭露,大多數財團法人醫院每年的盈餘不少,員工待遇卻未獲提升、補足人力的狀況也不理想,因此工會呼籲應立法規定醫院設置「薪酬委員會」,開放勞工參與,確保醫院如何善用每年的盈餘。此外,也必須各縣市勞動局應主動邀請醫療相關產業、職業、企業工會陪同勞檢,才能讓醫院違法行為無所遁形。

另外,護理人員的花花班、護病比問題長年沒有改善,不少資方都未遵守勞基法保障的加班費和休假權,導致血汗職場人力流失,護理師職業率降低,護病比陷入惡性循環。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國外研究顯示護理師每多照顧1人,病人死亡率就會增加7%,尤其是一例一休上路後,護理人員工時增加,但人力卻沒增加。

盧孳艷呼籲,政府除履行責任要求醫院給予醫事人員優於《勞動基準法》的勞動條件以外,更應修改相關法規以改善勞動環境,包括除醫院評鑑以外,「護病比」應立法規範,計算方式需為三班各自護病比,且護理長不能算入人力,此外還必須規定醫院公開各病房即時護病比資訊,以第三方監督機制。

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將在5/1勞動節當天,將加入勞工團體遊行隊伍。工會表示,除了反對勞基法修法,也希望政府單位更加重視醫療勞動人權與病人安全問題,回應醫護勞工所提出的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