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爭議 黃士修:乾脆公投全民決定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召開公聽會,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深澳電廠問題要解決,乾脆依照環保署長李應元提出公投想法,讓全民來決定。(圖/資料照)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召開深澳電廠公聽會,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深澳電廠問題要解決,乾脆依照環保署長李應元提出公投的想法,讓全民來決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召開「能源管理法修法-論析深澳電廠之必要性」公聽會,會中多位學者專家及環保環體在會中表達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士修在公聽會上說,核四跟深澳電廠的差異,深澳電廠興建成本超過1000億元新台幣,最快也要2025年之後才會啟用,且後續還有很多法律上的爭議,未來就算完工也恐怕無法使用,核四廠現在只差啟動測試,後續很快就可以供電,且再投入成本遠低於深澳。另外深澳電廠的兩部機組的總裝置容量有120萬千瓦,但核四光一部機組就有135萬千瓦,合計有270萬千瓦,每年可提供200億度無碳乾淨的電力來源。在供電能力上,深澳電廠只佔北部8%,但核四可以接近20%,核電廠對穩定北部供電相當重要。

另外在燃料來源方面,深澳電廠的煤炭存量頂多存放一個月,核電廠燃料一次可使用一年半以上,安全存量上更有隱憂,黃士修還說,「主張台獨又搞反核必定是假貨」,因為在能源轉型上會著重在天然氣上,這把台灣電源命脈賭在安全存量只有7天的不穩定基礎上,若台灣想要能源獨立反而要支持核能,才能確保供電穩定。

當外界質疑核電廠有核廢料處理問題,黃士修指出,「任何發電都會產生污染廢棄物」,核廢料反而是唯一人類能處理的廢棄物,火力電廠及再生能源的廢棄物都還不一定能處理,「台灣核廢料是受到政治影響而無解」,太多人煽動恐懼下讓核廢料處理成為惡夢。

黃士修,既然蔡政府已經表態,現在社會爭議這麼,希望電廠問題乾脆就交由公投決定,支持環保署長李應元提出的核四公投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召開公聽會,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深澳電廠問題要解決,乾脆依照環保署長李應元提出公投想法,讓全民來決定。(圖/資料照)

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圖/記者許雅綿攝)

關鍵字: 深澳電廠台電經濟部能源局非核家園能源轉型南電北送供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提點子上推重啟核四不蓋深澳電廠遭國發會否決 質疑遭吃案

提點子上推重啟核四不蓋深澳電廠遭國發會否決 質疑遭吃案

以核養綠公投推動小組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政府應舉行「您是否同意:重啟核四,不要蓋深澳電廠」公投」,不過在檢核階段就遭否決,核能流言終結者擔任創辦人兼執行長黃士修質疑遭吃案。

2018-04-26 07:06

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說:供電社會自有公評

深澳電廠爭議 經部說:供電社會自有公評

台電深澳電廠環評雖然通過,但後續爭議不斷,經濟部今天(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希望讓深澳電廠爭議能暫告一段落,經濟部還說,如果一切都是依照規定、程序申請,禁發生煤許可「社會自有公評」。

2018-04-23 19:05

深澳電廠衝擊生態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限制生煤

深澳電廠衝擊生態 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限制生煤

深澳火力發電廠環評修正通過,由於採取採燃煤發電,使得北部各縣市不分藍綠,都顯得憂心忡忡。侯友宜23日從海上勘查深澳電廠以及象鼻岩東北角自然景觀,他說,如果蓋了一座燃煤電廠,對生態一定會有衝擊,更何況燃煤電廠已經不是全世界的潮流,空污對民眾健康傷害更大,「如果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這是我的立場,一直都沒有變」。

2018-04-23 12:16

署長愛喊辭? 李應元又放話:公投若選擇核四願下台

署長愛喊辭? 李應元又放話:公投若選擇核四願下台

環保署長李應元去年11月才放話說,若今年5月20日台灣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未達20%,他會提辭呈負起政治責任,沒想到近日談到核四議題,他又再度賭上烏紗帽,表示若用公投表決要核四還是要深澳電廠,最後結果是選擇核四的話,他願下台承擔責任。

2018-04-23 11:33

柯文哲再狂言!被逼台灣價值「很煩」、深澳電廠講幹話

柯文哲再狂言!被逼台灣價值「很煩」、深澳電廠講幹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出席雙城論壇時,語出驚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讓他不斷受到民進黨陣營攻擊,總統蔡英文甚至還拋出「台灣價值」要求回答。19日下午柯文哲受邀出席「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演講時直言,自己過去是外科醫師,做事的態度就是務實,「大家老是逼問台灣價值,覺得很煩。」

2018-04-19 16:32

挺深澳電廠徐國勇回槓新北 瑞芳海岸可「分區多功能使用」

挺深澳電廠徐國勇回槓新北 瑞芳海岸可「分區多功能使用」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更因為堤防在瑞芳保育區內,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9日提出最新說法,他先表示海岸管理法是補充法,也就是說瑞芳海岸的管理得回歸漁業法,強調瑞芳海岸屬於第三類「分區多功能使用」是可以開發的。

2018-04-19 16:22

避談與侯友宜合作反深澳電廠 柯文哲轟台電「說不清楚」

避談與侯友宜合作反深澳電廠 柯文哲轟台電「說不清楚」

台北市、新北市「雙北論壇」19日在台北市政府登場,近來炒得相當兇的深澳電廠也是會議討論焦點。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後受訪時仍不願表態,要中央先講清楚,「到底核四蓋不蓋、核一核二什麼時候停役,我通通搞不清楚,到底計劃是什麼我都不曉得,從來沒有跟我們說明。」

2018-04-19 12:2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