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K歌唱爆血管 女大生飛蚊症加重竟是「眼中風」

▲▼唱歌,ktv,唱ktv。(示意圖/記者董美琪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熬夜K歌太嗨爆血管,女大生飛蚊症加重竟是「眼中風」。(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董美琪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0多歲的女大生,原本就飽受飛蚊症困擾,但這兩週症狀加劇,眼睛一張開就有許多小黑點飄來飄去,撐了2週受不了前往醫院就診,發現是「病理性」飛蚊症所致。原來,該名女大生喜歡在晚上吃火鍋、喝酒,偶爾還與同學去夜唱,醫師推估,可能是唱歌太用力唱爆血管,造成輕微「眼中風」,所幸經過治療,症狀已獲得改善,視力也未受影響。

收治案例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中風主要是因供應視網膜的血管阻塞或破裂造成出血,造成瞬間的視力模糊;若阻塞或出血位置靠近中央視力部位,患者的視力就會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眼中風症狀以單眼居多,就算暫時治癒,也有3成機率會復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中風。(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眼中風。(圖/陳瑩山醫師提供)

陳瑩山提到,根據診間觀察,眼中風患者以長者居多,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相同,都是三高引起的疾病,而眼睛血管事心臟打出血液後到腦部的第一個分支,也是最細的分支,只要起床太急、唱歌太用力或泡溫泉泡到臉紅脖子粗,就容易爆血管,引發眼中風危機。

陳瑩山表示,眼中風目前無法根治,一旦經眼部斷層掃描確定罹病,會先注射消眼內藥物消除血腫,再配合雷射治療,整個療程約需半年,最好也只能恢復6成視力。該名女大生因爲症狀較輕微,只有眼內出血,中間勢力未受影響,只有在一開始出現飛蚊症加重症狀,治療結束後視力仍恢復到0.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