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平衡感?3歲幼童溜超長滑梯嚇壞 醫憂過度反造成傷害

溜滑梯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溜滑梯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有些地方推出標榜「超長溜滑梯」等設施引人注目,有些家長又希望透過溜滑梯、盪鞦韆等活動刺激孩子前庭發展,特別挑戰刺激的溜滑梯設施,近來就傳出有三歲小朋友臉色發白溜完,一離開滑梯就大哭的情況。醫師表示,給予孩子適當的刺激確實可以促進發展,但是如果過度了反而有害,甚至造成心理上的陰影。

不少幼兒發展教育強調前庭訓練,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小兒神經科專家邱南昌表示,前庭和位置、平衡感有關,包含日常生活中的姿勢改變、動作協調等都有所關連,適當發展可以使孩子運動、平衡能力好、協調性嘉,也比較不容易出現暈車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仍要注意不要過度,有些家長甚至會去找一些過於刺激的溜滑梯遊具,邱南昌說,這反而會造成傷害。以心理層面來說,小朋友若受到驚嚇,恐怕就再也不敢碰溜滑梯、盪鞦韆等活動;另外,晃動太過恐怕會引起噁心、嘔吐、頭暈等不適感,甚至於過程中速度太快又沒有適度的保護,恐怕會傷及關節、肌肉,甚至造成外傷等,都是需要考量。

關鍵字: 幼兒發展 溜滑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