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拍板三價被打臉!  蔣萬安:WHO網站建議四價

蔣萬安提資料打臉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蔣萬安拿出WHO資料打臉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去年WHO流感病毒株預測錯誤,引發恐慌,原本衛福部預計今年要將疫苗改為保護力較高的四價,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11)卻宣布,經過專家學者討論,今年仍持續使用三價。但今(12)日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找出WHO資料指出,今年2月WHO明明是「建議打四價」,直接打臉陳時中。

陳時中今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委員會會議備質詢,會中蔣萬安提到「之前大家都在討論,流感疫苗到底要採購三價還四價,部長當時明明是支持採用四價疫苗,也承諾要爭取經費,但為何昨天突然拍板定案決定繼續使用三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陳時中表示,這是根據專家諮詢會做的決議,專家考量目前收集訊息尚未完整、計畫執行前置作業急迫性、新疫苗導入時程優先順序、疫苗供應穩定性及整體財務規劃等,所以決定採用「WHO建議2018年及2019年北半球三價流感疫苗。」

但蔣萬安繼續追問「請問部長WHO到底是建議三價還是四價?」接著馬上拿出資料打臉陳時中。根據今年2月WHO網站的資料顯示是「建議施打四價疫苗!」蔣萬安質疑,衛福部的專家諮詢會議是否有落差?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

陳時中解釋,決定持續使用三價疫苗是專家會議考慮資料不完全、財務規劃等綜合考量結果,而且「採取WHO所建議的三價,但並不是WHO只建議三價」,但現在資料真的還沒那麼完整。但蔣萬安直批,WHO很明確建議四價疫苗,英國也是建議兩歲以上兒童施打四價疫苗,都是很清楚的資料,衛福部那麼多人力,難道真的沒辦法收集國外資料?

而針對專家會議中提到的「整體財務規劃」疑慮,蔣萬安說,採購三價疫苗大概7億元,四價大概要15億元,專家會議提到的就是經費問題,但如果因為採購四價疫苗要多8億元預算,所以改採三價,這是沒辦法說服大眾的,站在攸關人民健康生命的立場,不應該把民眾生命當成賭注。

蔣萬安強調,每一年猜測疫苗到底有沒有防護力、猜測疫苗株,如果只是考量經費問題,這應該是值得花的,相信全民應該也會支持,經費不應當成最主要的考量因素,而且政府也必須思考每件流感重症案例之後需花費的醫療社會成本會有多高。

除了蔣萬安之外,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和王育敏也砲轟「衛福部想去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卻不聽WHO的建議?而且1月才承諾願意爭取經費,改採四價,到底為什麼才兩個月就退縮了?」對於立委的質疑,陳時中也坦言,如果以涵蓋保護力來看,的確四價會比較好,但目前要尊重專家討論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