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首任技術長:即使摩爾定律終止 半導體仍繼續成長

▲▼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圖/記者周康玉攝)

▲中研院院士胡正明。(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半導體之父、曾經擔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的中研院院士胡正明昨(11)日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信心喊話,胡正明認為,摩爾定律會慢下來,但任何新的智能技術,一定還是得靠半導體公藝,即便摩爾定律(Moore's law)終止,半導體業仍會繼續成長。

胡正明指出,由於半導體公司與公司間的競爭,會追逐「奈米」的縮小、彼此競逐是很自然的,只要有辦法做的企業一定會盡快把摩爾定律用完,因此摩爾定律到後來會慢下來,慢到最後終止(end)是有可能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正明表示,現在最熱門的幾個關鍵字包括AI、IoT等,任何新的東西出來還是要靠半導體的製造工藝,不要把半導體看得太侷限,而是一個平台,無論什麼新的東西一定要放進來。

胡正明提醒政府,不能只是看到一個「熱門的單字」就追著走,這是本末倒置的,應該要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強項,繼續保持它的競爭力,專注做半導體的供應者,任何未來延伸的產業都會是台灣的市場。

過去曾經也在業界掌舵,但如今在學界的胡正明認為,現在真正的半導體知識在業者手上,應該業者領導政府,由產業界來告訴政府應該做什麼,而非政府或學者來告訴業者該怎麼做。

胡正明更以世界經濟成長率的線圖與半導體業過去30年來的成長線圖做比較,半導體經歷過去每年成長17%的美好年代,即便是1995年後,雖然沒有過去成長幅度大,但速度都沒有慢下來,年成長仍維持4.5%。

胡正明認為,半導體的成長要再持續100年當然可能,因為發展極致工藝過程中價格會變高,半導體仍是好的產業,否則「為何要擔心中國來搶我們的人才呢?」

▼工研院院士胡正明與(左2)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出席交大智慧半導體產學聯盟座談 。(圖/記者周康玉攝)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出席交大智慧半導體產學聯盟座談 。(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半導體胡正明台積電張忠謀摩爾定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評中美貿易戰 蔡力行:對半導體影響強勁、會密切觀注

評中美貿易戰 蔡力行:對半導體影響強勁、會密切觀注

針對中美貿易戰可能對台灣半導體廠的衝擊,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今(11)日表示,非經濟因素對半導體的影響的確存在,而且非常的強勁,其中中美貿易之間的角力就是一個表徵,企業只能專注本業,但會密切關注。

2018-04-11 17:20

商業周刊/他跟張忠謀學溝通 扭轉半導體規則

商業周刊/他跟張忠謀學溝通 扭轉半導體規則

他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技術路徑,讓老大哥英特爾(Intel)及設備商艾斯摩爾(ASML)、尼康(Nikon)等業內巨頭,捨棄耗費逾10億美元和數年的研究心力,跟著他與台積電一起轉彎。不但全球半導體製程得以往下推進6到7個世代,約14年時光,台積電也因此躋身一線大廠、主導業界規格。

2018-04-10 18:15

「半導體大者恆大」 張虔生:日矽控股將占全球9成獲利

「半導體大者恆大」 張虔生:日矽控股將占全球9成獲利

日月光(2311)今(3)日舉行K25廠動土典禮,難得曝光的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也對於半導體未來前景提出看法,他認為,半導體未來是大者恆大,日月光和矽品合併成立控股公司後,封測產業9成的獲利都將在日矽控股手上。

2018-04-03 15:27

美擬動用緊急法 禁中國投資「半導體、5G」敏感技術

美擬動用緊急法 禁中國投資「半導體、5G」敏感技術

據《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消息,川普政府考慮進一步打壓中國投資美國認為的敏感技術,財政部官員正在制定方案,明訂禁止中國企業投資的技術領域,範圍包括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等領域,而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

2018-03-28 15:41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台半導體是重要盟友!」 美商務部官員自爆密會張忠謀2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要求中國減少1000億美元貿易逆差,據外媒消息,北京政府願轉讓部分台韓半導體採購訂單給美國,恐衝擊台灣半導體產業。不過,消息指出,美國商務部掌管製造業的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日前抵台,密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且多次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重要盟友」,振奮業界。

2018-03-28 11:4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