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電火球的「三好三壞」!

▲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記者陳明仁攝)

▲蘇貞昌的出馬,不在於「收復新北市」,而在於「牽制大台中」。(圖/記者陳明仁攝)

民調有三種,一種給媒體看,一種給同志看,還有一種,只給「操盤者」跟「決策者」偷偷的看。

為什麼蔡總統非得找「菊姊」出馬力勸「電火球蘇貞昌」?理由只有一個,因為蘇貞昌是此時此刻新北最強的市長參選人,遠勝吳秉叡,更勝游錫堃。

面對媒體,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因為游錫堃院長早在1月跟蔡總統口頭說過「不選」,所以選對會最後在內部參考與民調中,沒有排入游院長,不知蘇、游到底誰高誰低?

這是給游留面子的場面話,千萬別信!

要做這麼重大的決定,蔡英文不可能沒做民調,蘇、游不可能未曾比較,蘇貞昌民調強過游錫堃這件事,小英知、陳菊知,蘇貞昌和游錫堃其實也都心知肚明。

蘇貞昌的出馬,不在於「收復新北市」,而在於「牽制大台中」。

只要蘇貞昌能把自己跟侯友宜的差距拉近在5%以內,也就是差距別超過十萬票,那就可以有效牽制朱立倫與藍營大軍,令藍軍無暇南下支援「中台灣」。搶救林佳龍,才是這次民進黨在新北市布局的重要關鍵。

如果林佳龍輸,那新北蘇貞昌也勢必不能贏,六都掉了三都,小英得辭黨主席,之後參選2020的門票,形同落空。

如果蘇貞昌輸,但卻穩住台中,六都只掉兩都,雖不勝,也不致被視為潰敗,蔡2020仍有機會。

如果林佳龍台中穩住,蘇貞昌在新北甚至能贏,那等於民進黨六都「實質全拿」!這種「驚天地、泣鬼神」般的逆轉操盤,空前絕後,將直接寫進台灣選舉史的教科書中,名留青史。

要嘛小輸救台中,要嘛大贏全台灣,新北市找「電火球」,簡直「仙丹妙藥」!所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蘇貞昌在新北到底為何強?有三個理由:

第一好、政績:

正當大家都在緬懷游錫堃上次選舉只輸朱立倫2萬4千票的同時,蘇貞昌不只「選過」,他還「當過」。八里左岸、淡水金色水岸、二重疏洪道運動公園以及捷運延伸到土城站,都是蘇縣長與蘇院長對老台北縣的政績,未來選舉時短兵相接,不只說得出口,還拿得出手,這是蘇貞昌的「第一好」。

第二好、手腕:

還記得2010年蘇轉戰北市,用粉紅色對決郝龍斌,不料最後狂輸17萬票,留下尷尬身影。這個敗選經驗讓蘇貞昌徹底理解,「都會區、台北市」與「移居都市、新北市」的選民特性有著結構性的不同。

蘇貞昌來自屏東,擅長用草根語言接地氣、搏感情。這套在台北市或許不那麼吃香,但在外來人口數過半的新北市卻佔盡優勢。尤其這麼多年來,老縣長早把新北跑透透,婚喪喜慶全都來,新北市是蘇貞昌最適合,也最能展現爆發力的選區。

第三好、行動力:

2002年5月28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致電台北縣長蘇貞昌,希望把土城一塊軍事用地改成頂埔科技園區,為了招商,為了振興經濟,蘇前縣長僅僅用了一百天,就完成了相關程序,順利把正崴精密、鴻海及鼎創達科技等三大廠商吸引進來,創造超過一萬個就業機會。

多年之後,郭台銘依舊時常讚嘆:「就算我再有錢,也無法清空這個垃圾山,但蘇縣長卻用非常非常快的速度,把垃圾山給移走了」!郭台銘有錢、位高者有權,但蘇貞昌卻有「行動力」!

蘇貞昌的行動力將是這場選戰中,足以和侯友宜一較高下的最大武器。

有三好,自然也有三壞。

「年紀大」、「人和差」跟「中央執政包袱」,是這次蘇貞昌參選新北的三個不利因素。接下來如何化解挺游議員跟黨內反對勢力,將是電火球的重要課題。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誰是政治小三?

暐瀚觀點/政治路霸

暐瀚觀點/誰「識」陳文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