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蕉慶富案出包 還可轉任年薪240萬顧問!許虞哲:會再檢討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去年慶富獵雷艦弊案牽涉的公股高層,遭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爆料高層被回聘當專業顧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受到慶富案拖累,台灣公股銀行團2017年面臨125億元最大損失,其中一銀為慶富案最大債權銀行,最大損失約45.5億元。不過,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於今天(9日)上午財政委員會加碼爆料,處理慶富案的前第一銀行總經理周伯蕉不僅平安無事未因慶富案被懲處,日前退休後還被回聘到第一銀行當專業顧問,年薪為240萬元,「慶富案搞丟納稅人幾百億元,風頭過了就回來爽領240萬年薪?」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表示,會再做每一季的公股人事檢討。

周伯蕉因屆齡因素在去年8月退休,但後續被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踢爆其任內不僅發生慶富案、又有28億聯貸案出包的事件,第一銀行去年因慶富案被開罰1,000萬元,也被迫認列慶富案損失,導致內部員工薪水增幅有限並影響其現金股利發放。

銀行局日前研擬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銀行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票券金融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金控、銀行、票券公司或其關係企業退休的董事長及總經理,若回任顧問,應在年報揭露相關聘用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國籍、職稱、退休前任職機構及職稱、退休日期、擔任顧問日期、聘用目的、權責劃分、薪酬。

不過,如今牽涉到慶富案爭議的周伯蕉,卻又被第一金回聘為專業顧問,徐永明吐槽:「害全體納稅人損失這麼多錢(125億元),還可以被回聘當年薪240萬元的專業顧問?這根本就是醜聞吧!」對於徐永明的質疑,許虞哲指出,周伯蕉被回聘當顧問,無須告知金管會或是財政部,但他承諾會再做檢討,以每季的方式逐步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銀行局統計,目前有回聘當顧問的銀行有8家、10人;金控有2家、5人;票券有3家、4人,因此共有19位退休董事長、總經理回任顧問。但針對薪酬公告,會依照過去董事薪酬公告方式,用級距的方式來公布。預計2019年開始揭露2018年的回聘資訊。

▼財政部長許虞哲承諾,會再針對此人事案做檢討。(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政部長許虞哲到立院備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慶富第一銀行合庫協調國防部假扣押高雄財政部許虞哲google年薪240萬周伯蕉一銀一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慶富想靠船殼繼續騙! 黃國昌:百億損失全民買單

批慶富想靠船殼繼續騙! 黃國昌:百億損失全民買單

慶富29日公開首艘獵雷艦下水近照,指控國防部解約只是為了切割與卸責而已。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慶富只是搞出一個船殼想繼續騙,「當大家是傻了嗎?」事實上,黃國昌日前才剛透露,27日的總質詢結果顯示,慶富聯貸弊案所造成的上百億損失,結局很可能就是謝謝指教,全民買單!

2018-03-30 16:29

發布首艘獵雷艦下水照 慶富:國防部片面解約全民皆輸

發布首艘獵雷艦下水照 慶富:國防部片面解約全民皆輸

高雄地檢署上個月宣布海軍國造獵雷艦相關弊案偵查終結,依詐欺、背信、偽造文書、違反《銀行法》等多項罪嫌起訴慶富公司董事長陳慶男等5人,不過慶富今(29)天仍發布「首艘獵雷艦如期舉行下水儀式,國防部片面解約全民皆輸恐未合法」新聞稿,並公開在義大利船廠興建完工的首艘獵雷艦近照,反駁國防部認為慶富無法繼續履約的說法。

2018-03-29 16:44

第二個慶富?沒有車的亞洲物流 每年卻獲5億元台灣菸酒標案

第二個慶富?沒有車的亞洲物流 每年卻獲5億元台灣菸酒標案

今天(26日)財政委員會審查台灣菸酒公司預算,不過,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指出,在台灣菸酒下有一家子公司叫「亞洲物流」,內部董事有2位是財政部現任秘書、法制處長。但奇怪的是,亞洲物流明明本身就沒有車隊,都是靠內部董事外包,卻能每年吃下台灣菸酒至少4億元以上的標案,「而且這家公司99%業務都是台灣菸酒。」徐永明質疑,每次公開招標都只有亞洲物流投標,「亞洲物流快變成業務單位,但賺的錢卻是放進他們口袋。」台灣菸酒董事長吳容輝則回應,一切符合公開招標程序。

2018-03-26 10:57

慶富案/原求償8000餘萬 海軍:加重求償金額精算中!

慶富案/原求償8000餘萬 海軍:加重求償金額精算中!

慶富獵雷艦案引發各界關注,而海軍在2017年正式與慶富造船公司解約後,慶富也遭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為「拒絕往來廠商」。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15日則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指出,目前加重求償金額還在精算中,近期律師團研議後會盡快提出,預計時間點在4月中旬,而原始求償金額估算為8000多萬。

2018-03-15 11:40

獵雷艦案 國軍挨的那一記悶棍

獵雷艦案 國軍挨的那一記悶棍

獵雷艦案高檢署日前發布,僅慶富造船公司陳慶男等人涉刑責並具體求刑,讓軍方扎實挨了一記悶棍。而海軍不僅為此延宕艦艇裝備獲得的時序,士氣也大受影響,付出的成本又何止百億。然這樣的結果,由競競業業守衛家園的國軍官兵們來承擔,實為不公之舉。

2018-02-16 12:00

慶富案高官全沒事 黃國昌斥「真的太離譜」!

慶富案高官全沒事 黃國昌斥「真的太離譜」!

高雄檢調偵辦慶富公司涉嫌詐貸案昨天宣告偵查終結,只起訴慶富公司相關人員,包括軍方、銀行團、高雄市府喬土地、總統府有無介入及提前撥款等全部「查無不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說,查辦了半年多,結果竟然只有董事長陳慶男父子與前執行長簡良鑑簡良鑑等人,因假增資與詐貸被起訴求刑,但是,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與銀行高層被訴追,他直呼「真的是太離譜了」。

2018-02-13 12:18

獵雷艦案/陳慶男求刑30年!慶富詐貸有21億蒸發 官員全不起訴

獵雷艦案/陳慶男求刑30年!慶富詐貸有21億蒸發 官員全不起訴

慶富公司承接海軍獵雷艦案涉嫌向聯貸銀行詐貸63億3966萬元,高雄地檢署12日宣布海軍國造獵雷艦相關弊案偵查終結,依詐欺、背信、偽造文書、違反《銀行法》等多項罪嫌起訴慶富董事長陳慶男、陳偉志父子等5人,現仍有21億元不知流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軍方於此案中依法行政,過程中絕無不法,也沒有高層施壓,雄檢的起訴書是還軍方一個清白。

2018-02-13 00:57

獵雷艦案/陳慶男等5人被起訴 黃國昌:恐又納稅人買單

獵雷艦案/陳慶男等5人被起訴 黃國昌:恐又納稅人買單

高雄地檢署12日宣布海軍國造獵雷艦相關弊案偵查終結,依詐欺、背信、偽造文書、違反《銀行法》等多項罪嫌起訴慶富老董陳慶男、陳偉志父子等5人。不過,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痛批,整起案件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與銀行高層被訴追,他擔心慶富獵雷艦弊案超過百億的損失,恐怕又是落得全體納稅人買單的結局。

2018-02-12 17:04

獵雷艦案/慶富總裁陳慶男遭求刑30年 併科罰金10億!

獵雷艦案/慶富總裁陳慶男遭求刑30年 併科罰金10億!

雄檢12日中午偵結獵雷艦弊案,起訴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等5人,其中對陳慶男具體求刑30年,併科10億罰金、陳偉志求刑25年,併科罰金6億、簡良鑑求刑20年,併科罰金3億元。

2018-02-12 15:44

辭台新金首席顧問 前財長顏慶章轟:9公股視公司治理於無物

辭台新金首席顧問 前財長顏慶章轟:9公股視公司治理於無物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今(9)日宣布,台新金控首席顧問、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將辭去顧問一職,「專心過自己的生活」。顏慶章指出,辭去台新金首席顧問之後,可以善盡知識分子責任,更重砲抨擊現今公司治理制度,認為公股號稱政府控制,事實上根本無法控制,才會發生如慶富案、或是兆豐案等事件。

2018-02-09 21:48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