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群聚增!日本返國18天發燒當心了 這族群風險最高

頭暈,頭痛,暈眩,倦怠,疲倦。(圖/記者李佳蓉攝)

▲麻疹潛伏期為7至18天,專家表示,從日本回國18天內出現發燒症狀應留意。(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30多歲男性,3月份到泰國感染麻疹,3月17日出現發燒症狀,仍搭機到日本沖繩旅遊,至今已造成同航班5人感染,日本也有12人確診。日本旅遊部落客、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絲團寫道,麻疹傳染力強,若從日本返國出現發燒症狀,應盡快到大醫院掛急診並說「我要隔離」,小朋友也應等1歲以後打完混合疫苗(MMR)再赴日較安全。

林氏璧寫道,55歲以上的臺灣人,超過99%的孩童都被感染過麻疹,小時候就終生免疫;現年28歲以下者小時後也打過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28至42歲的民眾,小學到國中也有接種過疫苗。因此,現在較可能沒有麻疹免疫力者,是年紀在42歲以上,小時候又沒有得過麻疹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麻疹疫苗並打了就完全有效。林氏璧提到,非自然感染之人,有5%左右疫苗可能失效。因此,如果忘記自己是否曾接種,或者實在太擔心,可以前往醫院要求打MMR,「這叫booster,免疫力會比只打一次的人強。」

台商染德國麻疹返台「弟傳姐」,國內接觸感染第一例!(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麻疹會上身上出現一顆顆小紅疹。(圖/疾管署提供)

林氏璧說,第一次施打者,需要2週才會產生免疫力,第二次施打則大幅縮短,一週後就會產生抗體。約有5~10%的民眾於接種後5~12天,會有輕微發燒、紅疹、鼻炎、咳嗽等症狀,只要2~5天內,皆屬正常現象。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全球麻疹疫情持續,鄰近國家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病例數為多。麻疹傳染力極強,潛伏期從7至18天不等,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 一開始的症狀表現以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為主,之後才會出現紅疹。

林氏璧也寫道,就算一下飛機就被傳染,發病時大多已回到國內家中,建議去日本遊玩旅客回台若出現發燒等疑似症狀,應盡告知醫師旅遊史,並主動提出「我要隔離」,如果下飛機後18天內皆沒有出疹和發燒,就代表警報解除,不必擔心染上「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