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小英!「十年不漲電價」政見破功 經濟部大開配套門 打什麼算盤?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淑慧/特稿

漲完了紙價,漲電價。長期以來,電價調整議題流於民粹,今天電價審議會決定調漲電價,無疑是確立制度的契機,但決定勇敢按制度走的政府,卻又為何大開配套之門?調漲影響戶數大減,其影響又是如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漲價帶來民怨 牽動政治敏感神經

國內實質薪資倒退16年,讓漲價議題極易引發民怨。2012年,馬政府執政時的調漲電價,是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案例,當年在民進黨為主的在野黨攻擊下,電價議題讓馬難以招架,在宣布調漲電價那一天,罕見地由馬英九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將原先的一次性調漲電價改為三階段調漲。

馬政府時代油電雙漲引發民怨,這次又遇上衛生紙漲價的安屎之亂,讓賴內閣自然繃緊敏感神經,賴揆甚至發言:「行政院態度是力求各項物價穩定,讓民眾生活平順。」並強調「漲價是電價費率審議會職權,連我都沒權力決定漲價與否」。

經濟部大開配套之門 變相凍漲電價?

經濟部偕同台電今天召開記者會,雖決定按照電價費率,將平均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3%,但令人意外的是,經濟部另外提出「配套措施」,將以往用電度在330度以下不漲電價的門檻,分別拉高為住宅500度以下、小商家1500度以下。

依據台電內部統計,按原本方案,這波上調電價的受影響戶數,住宅用戶為396萬戶、小商家為60萬戶;因近期衛生紙漲價,引發的物價上漲疑慮,經濟部決定以此配套措施,將受影響戶數大幅降低為190萬戶、17萬戶。

「這等於85%住宅用戶、82%小商家的電費不受影響,也符合經濟部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能源的三個原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

「小商家如果以電價為由漲價,是不合理的。」龔明鑫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也向市場商家喊話。

「這次的配套措施,以後不一定比照辦理,」龔明鑫說。換句話說,今年十月再重新檢討電價時,可能回歸到原有機制。

去年配合電業法修法制定新版電價公式,漲幅不超過3%,超出部分由電價平穩基金挹注,規則清楚、兼顧確保物價穩定與台電永續經營,經濟部為何會有提出上調不漲價門檻的突來之舉?

「油電雙漲在台灣是一個禁忌,是政治與民怨的禁忌。」這是過去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質詢電價議題時的名言,此時看來,更能直白地表達出政府對於電價調漲可能衝擊綠營年底選情的擔憂。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價到底該不該漲?

台電指出,依據電價審議公式,本次電價上漲幅度應為14.54%,經審議會審議後下降為10.24%,均超過電價調幅上限,因此審議會議決議本次電價調漲3%,調幅不足部分,未來依實際盈虧情形,由電價穩定準備管理基金支應。

訂定電價審議公式的重要智囊、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受訪時曾以能源經濟學的角度,提出明確數據,直指電價確實該漲。

「台電發電總成本當中有高達55%是燃料成本,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電價就該反映成本。」梁啟源說,近二年國際能源成本持續上升,從2016年初油價最低點每桶30美元,到現在每桶超過60美元,成本漲了一倍。而台灣天然氣發電使用的液化天然氣(LNG)價格是與油價連動的。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圖/記者李毓康攝)

現在不漲電價 未來全民用納稅錢補貼台電虧損

台電前董事長黃重球表示,電價審議公式已經設有天花板,最高調幅不超過3%,這已是一種保護措施。電價如果沒有依據公式每年檢討,適度反映國際燃料成本,「電價該漲不讓它漲,一來一往好幾百億,變成(虧損)台電自行吸收,最後也是全民一起承擔。」他說。

黃重球也提醒,台電帳上仍有超過1300億元的累積虧損,還有核四的「隱形負債」,金額高達2838億元,若不如實反映成本、上漲電價,台電的負債比率只會往上,不利擴大資本支出,台電投資過慢,也跟不上再生能源發展腳步,並非全民、產業之福。

梁啟源也說,如果不調漲電價,其實就是用全民的納稅錢,繼續補貼用電的人,缺電壓力持續升高,未來世代補貼我們現在的用電,等同債留子孫。

電價是難解的政治問題 

電價到底漲不漲,本來就應交由電價公式來決定。但是,每當談到電價議題時,官員多支吾其詞,推說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試問,既然電價公式已決定調整電價機制,經濟部現在又大開配套後門,豈不自相矛盾?

民進黨當年猛打馬政府的油電雙漲,如今換自己當家作主,終究還是得接手電價調漲這個燙手山芋,今年又逢縣市長大選,等同於蔡總統當選後第一次面對選民的信任投票。

電價與其說是經濟問題,不如說是政治問題,而電價調漲的決策中心,從來都不在電價費率審議會中,台電千算萬算,公式不過只是參考,電價怎麼漲,終究還是要看政治人物的盤算。

關鍵字: 電價能源台電電力能源轉型物價龔明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經濟部本周五將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決定電價漲不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3)日表示,工業用電若調漲3%,「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寧可政府調漲電價抑制用電量,也不希望發生限電情況。

2018-03-13 11:01

4月電價漲三趴 企業界:既然漲價就要穩定供電

4月電價漲三趴 企業界:既然漲價就要穩定供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電價調漲3%企業界是勉強接受,但未來物價有可能會上漲,雖然大部分的民生用電跟小商家不受影響,但整體物價卻有間接影響,且既然現在調漲電價,就要做好穩定供電。

2018-03-16 20:37

4月電價漲3% 豐興董座:預估一年成本多7500萬

4月電價漲3% 豐興董座:預估一年成本多7500萬

經濟部今(16)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確定電價調漲3%,對於用電大戶鋼鐵產業來說,勢必也增加不少成本壓力。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估算,電價上漲3%,等於平均每一噸產品成本約增加50元,以豐興一年產能約150萬噸計算,等於一年的產品成本約增加7500萬。

2018-03-16 20:01

4月電價漲三趴 商總說含淚勉強接受

4月電價漲三趴 商總說含淚勉強接受

經濟部今天(16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宣布平均電價上漲3%,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商總是堅持電價不該上漲,面對電價上漲是「含淚接受」,但經濟部有聽到商總建議要照顧弱勢,但後續電價上漲還是希望政府要考量整體經濟情況。

2018-03-16 19:31

「電的供應無可或缺」科技廠不畏電價漲 最怕供電不穩

「電的供應無可或缺」科技廠不畏電價漲 最怕供電不穩

經濟部今(16)日拍板調漲電價,宣布4月1日調漲3%,但500度以下不調漲,然而全台用電量有七成是來自工業用電,科技產業生產成本恐受衝擊。對此,科技業者普遍表示,電價漲價3%對成本影響不大,但如果供電不穩,就會造成很大損失,呼籲台電穩定供電。

2018-03-16 19:16

快訊/電價調漲3%!家用500度以下不漲  85%家庭沒影響

快訊/電價調漲3%!家用500度以下不漲 85%家庭沒影響

經濟部今天(16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確定今年4月起電價將漲3%。不過,經濟部強調,民生用電500度以下不漲價,等於85%用戶不會受到影響;另外,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的小商家也不漲價,等於82%用戶將不受影響。目前平均電價每度為2.5488元,將漲足到3%、每度電費上漲0.0765元,平均電價將為每度2.6253元。即使每月用1,000度,因500度以內不調整,等於單月電費也僅漲500度,乘以0.0765後單月漲幅約38元,一年漲幅約456元,整體影響物價幅度約0.08%。

2018-03-16 17:33

電價漲/群創:期望穩定供電、今年面板單位面積節能2.4%

電價漲/群創:期望穩定供電、今年面板單位面積節能2.4%

經濟部今(16)日拍板調漲電價,宣布4月1日調漲3%,但500度以下不調漲,然而全台用電量有七成是來自工業用電,科技產業生產成本恐受衝擊。對此,面板大廠群創(3481)表示,電價占面板生產成本不高,但強調希望能充足及穩定供電。

2018-03-16 18:58

電價漲幾%?審議委員會16日召開 經長沈榮津提3要點:尊重決議

電價漲幾%?審議委員會16日召開 經長沈榮津提3要點:尊重決議

電價調漲引起各界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15日表示,將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16日審議的決定,將會以不影響物價、照顧民生及節約用電等3大前提來審議,但漲幅多少,還待委員會的權責來回應。

2018-03-16 01:55

電價漲不漲?《ETtoday新聞雲》16日下午5點全程直播

電價漲不漲?《ETtoday新聞雲》16日下午5點全程直播

經濟部16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新一期的電價費率,並將在四月初開始實施。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表示,電價是否上漲待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一定會顧及民生用電,採取「以價制量」,希望電價審議委員用智慧來決定電價。《ETtoday新聞雲》關心民眾荷包,將從16日下午5點開始在APP和FB筋斗雲、新聞雲粉絲團全程直播,給新電價的第一手消息。

2018-03-15 11:3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