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吃葡萄噎死 6類食物容易讓幼兒卡喉...家長注意!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幼童氣管狹小,大人餵食時要特別注意。(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給小朋友吃東西真的要注意,香港在兩個月內有兩名女童噎死,罪魁禍首分別是墨魚丸以及葡萄。為此,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特別整理出幼童容易噎到的6類食物,提醒家長多加小心。

香港元朗一名8歲女童1月18日在課堂休息時間疑似吃墨魚丸噎到無法呼吸,在操場忽然暈倒,校方緊急將她送往醫院,但情況一直不樂觀,她與死神搏鬥26日後,2月12日宣告不治。青衣一名2歲女童3月4日吃完晚飯後,父母餵她吃一顆葡萄(香港稱提子),她疑似被直徑1.5公分的葡萄噎到而陷入昏迷,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到深夜11點多仍宣告不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葡萄、巧克力、雞蛋(圖/翻攝自Pixbay)

▲香港一名女童吃葡萄被噎死。(示意圖/翻攝自Pixbay)

兩個月內有兩名女童噎死,不少家長覺得擔心。為此,食物安全中心在臉書提醒,不小心進食可能讓食物掉入氣管導致窒息,進食應該慢慢咀嚼,一些食物比較容易滑入氣管或封住氣管,家有幼童的家長要特別注意,「宜因應幼童的情況避免選擇此類食物或應把食物剪碎成小塊才讓幼童進食。幼童進食咀嚼時應坐直、亦不應於走路或遊戲時進食。」

食物安全中心也整理出幼童容易噎到的6類食物,包括「球體」(例如葡萄、番茄、魚蛋)、「黏性」(例如塗了花生醬的吐司、湯圓、年糕、麻糬或軟糖)、「濕滑」(例如蒟蒻、香腸、珍珠奶茶的珍珠)、「堅硬」(例如花生、果仁、硬糖)、「太長不易咬斷」(例如豆腐皮)以及「韌性難咀嚼」(例如多筋的肉類)。

▼食物安全中心整理出幼童容易噎到的6類食物。(圖/取自臉書)

▲▼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特別整理出幼童容易噎到的6類食物。(圖/取自食物安全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事實上,臉書粉絲專頁「BEST First Aid in Hong Kong」之前也分享了一張教學圖片,表示應該將葡萄切開再給幼兒吃,而且是直向切片,不是橫向切粒

▼BEST First Aid in Hong Kong分享教學圖片

另外,《晴報》引述仁安醫院兒科專科顧問醫生劉成志指出,「葡萄如果橫切,圓周分別不大;縱切可減少體積,減少阻塞機會。」家庭醫生林永和則表示,噎到3、4分鐘可能已經導致嚴重缺氧,有機會出現永久腦損傷;因此,建議家長在餵食時要專心,避免與幼童說話,如果發現孩子呼吸不順、哭喊、臉色變青,可能已經噎到。

▼香港紅十字會提供急救處理方法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