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佛教徒戰穆斯林」2死8傷 封鎖社群媒體3天

2018年03月8日 17:01

▲ 這起宗教紛爭至少造成當地2人死亡、8人受傷,其中一名男性佛教徒在襲擊清真寺的時候被殺害,另名死者則是在自己的商店遇襲時,突然心臟病發離世。(圖/路透社,下同)

▲▼ 斯里蘭卡暴動持續,檔局封鎖社群網站。(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近日爆發佛教團體與穆斯林武裝鬥毆的宗教紛爭,以中部城市康提(Kandy)為中心發生數起騷亂事件以及縱火案,至少造成2人喪命、8人受傷。繼6日發布全國緊急狀態後,當局7日更進一步宣布,全面封鎖境內的社群網站3天,防止有心人士利用散播仇恨言論及網路謠言,藉此煽動騷亂行為。

綜合外媒報導,這起暴動事件源起於一群穆斯林宣稱殺死一名僧伽羅人(Sinhalese),自從4日以來尚未落幕,至今已有2座清真寺以及多間穆斯林開的商店遭到襲擊,超過150棟房屋、商家以及車輛遭到毀損,甚至傳出手榴彈爆炸事件。此外,首都科倫坡(Colombo)一處穆斯林為主的地區,有居民發現一顆年輕人的頭顱被棄置,加劇當地緊張情勢,而現在警方正在調查當中。

對於持續延燒的騷亂暴動行為,警方日前使用催淚瓦斯驅離滋事份子,並實施宵禁,當局也在6日發布全國緊急狀態;根據統計,已知3名員警因鎮壓行動而受傷,另有7人因為違反宵禁而被逮捕。

▲▼ 斯里蘭卡暴動持續,檔局封鎖社群網站。(圖/路透社)

不過,斯里蘭卡政府7日下午宣布,全面封鎖包括臉書、Instagram、Viber 、WhatsApp 在內等社群網站3天,以防止反穆斯林的言論助長騷亂事件繼續延燒。部分人士指出,奉行民族主義的強硬派佛教組織「武道巴拉塞納(Bodu Bala Sena,簡稱BBS)」必須要為近期的動亂負責。

斯里蘭卡人民由75%佛教徒僧伽羅人(Sinhalese)、13%印度教徒以及10%穆斯林信徒組成。分析指出,自從2009年內戰結束之後,佛教民族主義團體持續煽動反穆斯林言論,而這次的暴動事件,也是當局宣布內戰結束以來,第一次發布緊急狀態。

▲▼ 斯里蘭卡暴動持續,檔局封鎖社群網站。(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