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不自知?黑眼圈、皮膚乾燥 耳鼻發生這7症狀糟了

▲感冒,過敏,鼻涕,鼻水,噴嚏,流感。(圖/翻攝自pixabay)

文/ 賴盈達

鼻過敏對生活造成的影響,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一種過於嚴重或致命性的疾病,但它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病人的日常生活。以下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1. 鼻塞、流鼻水

當外來物質(例如過敏原)進入人體後,會附著在我們的鼻黏膜上面,並刺激鼻黏膜以及底下的一些神經,引發打噴嚏或流鼻水,這都是為了將外來物質趕出身體外的自然反應。我們會流出大量的鼻水也是因神經受到刺激,分泌大量
鼻水,要將過敏原沖出體外。同時,鼻黏膜變得腫脹,讓外面的過敏原不再進入體內,這就好比年節時的高速公路擠滿車輛,因此在每個入口閘道須限縮車道管制,使壅塞現象不要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黑眼圈

很多人以為黑眼圈必然是睡眠不足而導致,但其實有些人「黑眼圈」的成因也跟過敏反應有關。當過敏原接觸鼻黏膜而引起過敏反應後,使得鼻子以及眼眶周圍的血管擴張,觸動特定的神經反射,造成靜脈回流受阻、血液淤積在血管
內產生色素沉積,而鼻過敏較嚴重的患者常好發於下眼瞼處。而靜脈在外觀上偏藍紫、紫黑色,經色素沉澱後就呈現出明顯的黑眼圈。

3. 氣喘

氣喘也是一種鼻過敏常見的併發症,它們彼此間有著蠻緊密的關係。在近年來的研究中發現,整個上下呼吸道,包括鼻子、喉嚨、氣管和肺,是屬於同一個系統,稱為「統一氣道」(unified airway model);就像一條高速公路可以從北部一路開到南部一樣。

▲感冒,打噴嚏,孤獨,生病示意圖。(圖/CFP)

▲台灣鼻子過敏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20%~40%,而且數據有往上攀升的趨勢。(圖/CFP)

根據研究統計,將近八成的氣喘病患有鼻過敏症狀,而將近四成的過敏性鼻炎病人患有氣喘。簡單來說,氣喘就是慢性的呼吸道發炎,當呼吸道因發炎產生水腫時會變得更狹窄,氣流因此受到限制,讓呼氣變得困難,所以在呼吸時會有一種很喘的感覺,常伴隨咳嗽和胸悶等症狀。

4. 皮膚乾癢

由於常常擤鼻涕的緣故,導致鼻子附近的黏膜較為乾癢,鼻頭附近的皮膚出現乾澀紅腫,除此之外,眼睛周圍、下巴和脖子等地方的皮膚也可能發癢。而許多具有過敏體質的人也容易伴隨著「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出現全身性皮膚
發癢的狀況。

5. 過敏性結膜炎

引發鼻過敏反應的同時,也可能因為外來物質的入侵,在眼睛周圍引起了另一種過敏反應「過敏性結膜炎」。當空氣中飄浮的過敏原溶解在淚液中,影響了眼睛裡的結膜進而產生過敏反應,使得眼睛產生充血及發癢等症狀。

6. 鼻竇炎

另外,因鼻過敏會令鼻黏膜對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下降,使得鼻竇的空腔發炎感染,造成鼻竇炎的機率上升。

7. 中耳炎、中耳積水

此外,有研究指出,鼻過敏的小孩也容易併發中耳炎和中耳積水。因為人體構造中,在鼻腔後方(鼻咽)與中耳(耳膜內側)有一條耳咽管,主要維持中耳的通氣功能,並適時排放中耳的分泌物。不論是大人或小孩,當鼻過敏發生的
時候,鼻子分泌物變多,造成耳咽管開口周圍的黏膜發炎腫脹,妨礙耳咽管正常開關功能,使中耳腔產生發炎和積水的情況,又因小孩子的耳咽管還沒發育完全,更常好發於小孩子身上。

以上列述七點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建議讀者從中檢視自己有哪些症狀,以尋求改善方法,對症下藥。中耳炎和中耳積水也是導致耳鳴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鼻過敏也有可能,這也是因為耳咽管功能受到影響導致。

本文摘自《鼻過敏退散!:鼻塞流鼻水,熊貓黑眼圈,塵蟎和氣喘,通通別來亂!》/ 賴盈達(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資料夾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