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土豆鳥」小辮鴴來台避冬銳減1/3 專家:與棲地少6成有關

▲土豆鳥「小辮鴴」。(圖/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授權提供。)

▲暱稱為「土豆鳥」的小辮鴴。(圖/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授權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雲林野鳥學會尋覓、記錄著散佈在田野裡的訪客小辮鴴的這活動已經持續10年了。「土豆鳥大集合——雲林小辮鴴普查」固定在每年1月的第3或第4個周末舉行,計數於雲林縣平原地帶度冬的小辮鴴族群,至今已有來自全國各地260位志工參與其中。

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表示,今年是學會統計小辮鴴的第10年,10年前雲林縣內曾有7000隻以上的紀錄。他進一步指出,2013年調查方式固定後,直至2016年間,雲林調查總數皆在4100至4500間微幅波動;2017年觀察到2953隻,較前一年減少了3分之1,為連續4年穩定數量以來,首度呈現大幅下降;如今統計結果只剩2379,且今年的數量,是繼6年前的2148後,位居第二低的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豆鳥「小辮鴴」。(圖/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授權提供。)

▲▼小辮鴴在田地覓食。

▲土豆鳥「小辮鴴」。(圖/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授權提供。)

小辮鴴數量減少的原因,王振芳分析道,也許與棲地元長鄉的變化有關,「像是土豆鳥入境期間,遇上因施工而蓋上水溝的干擾,以及農友為減少抽取地下水而換成旱作,導致土壤變硬而鳥隻捕食蚯蚓的困難度提高,進而更換棲息地。」

小辮鴴廣泛分布於歐亞大陸,主要棲息環境為濕地及農耕地,每年10月至隔年3月也會過境台灣雲林度冬。小辮鴴抵達雲林的時間,剛好是花生收成季節,收割後的花生田佈滿焦黃殘株,成為良好的保護色,是牠們最佳的休憩場所;接近春節時,花生田放水準備輪作水稻,更成為小辮鴴覓食的餐廳,當地人便暱稱牠們為「土豆鳥(台語)」。

▲土豆鳥「小辮鴴」。(圖/雲林野鳥學會理事王振芳授權提供。)

▲翱遊天際的小辮鴴。

環球科大助理推測,小辮鴴數量減少應與元長鄉棲地品質下降有關,「他們需要乾溼參半的田地,而近年陸續出現造林、種電,以致於鳥隻需另尋棲息場所,再加上氣候暖化影響入境數量,至於確切的原因仍須持續追蹤分析。」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雲林生態保育雲林野鳥學會小辮鴴土豆鳥棲地元長鄉避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