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開放核食? 國民黨團:拿國人健康當外交籌碼

2018年01月30日 10:25

▲▼國民黨立委群起抗議核食進口。(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立委群起抗議核食進口。(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五縣的食品輸台,災後迄今即將滿7週年,目前僅剩台灣及中國大陸仍「全面禁止」這五縣市食品。衛福部次長何啟功29日表示,台灣不宜再以地區禁令來管理日本食品,則會根據國際慣例適時開放。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絕難容忍政府拿國人健康當外交籌碼,蔡政府媚日無下限的表態令人不齒。

李彥秀表示,在29日表決總預算的院會中,原本打算提出要求執政黨於109年前不得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的主決議加以反制,卻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技術杯葛而未成案;若民進黨官員對於解禁日本核區食品一再如此「振振有詞」,那就行政院發動公投,讓國人做最後的裁判,而不是透過放話、測風向,徒增社會紛擾。

李彥秀指出,從謝長廷、鄭文燦為日本核食「說情」,到如今何啟功的宣示,突顯行政院從未放棄運作福島核災食品的輸台,但前年國民黨在全國各地發起的反核食連署行動,獲得廣大迴響,多數國人已清楚表達捍衛食安的決心,她相信民間此一立場至今未改變,提醒蔡政府切勿「倒行逆施」,否則反撲的力量將再度崛起。

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痛批,何啟功趁著目前我國積極爭取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重新為解禁福島核食鋪路,一再暗示解禁是台灣加入該組織的關鍵之一,他相信這絕對是高層授意,否則以「食安優先,政治其次」為天職的衛福部,怎麼可能站在把關國人健康的對立面,明目張膽倒著幹?

具醫學背景的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民進黨過去長期反對核能,核災食品的風險也屢經國際組織指明,例如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研究報告,明確表示長期連續攝入輻射食品,易引起心肌障礙、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而福島周遭五縣的心臟疾病死亡率,確實自核災事件後躍居日本全國第一。

陳宜民強調,福島核災事件才滿七年,相對於核輻射物質銫-137對人體造成的半衰影響期長達30年,時間並不算長,呼籲蔡政府與衛生官員不要誤判形勢,為了短期的外交利益,犧牲國人健康風險。

▼日本核食。(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日本食品,核食,食安,反核。(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