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vs.流感差在哪? 藥師解密:共同元凶竟是它!

▲直覺式顯圖。

▲普通感冒與流感存在許多差異。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 曾啟庭

冬天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嗎?

在冬天約有5成的成年人容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夏天僅為2成。主因為冬天多數人都留在室內活動,門窗緊閉,一旦與傳染者接觸,空氣不流通,就容易讓病毒傳播,而低溫也會降低身體對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的抵抗力。另有研究發現,在吸入冬季異常乾燥的空氣後,鼻粘膜因乾燥而對病毒的抵抗力大幅降低,容易產生上呼吸道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保暖,穿衣服,寒冷,冬天,戴口罩,過敏(圖/達志/示意圖)

▲低溫會降低身體對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的抵抗力。(圖/達志/示意圖)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的好發部位、傳染途徑及致病原為何?

呼吸系統由呼吸道和肺所組成,呼吸道是氣體進出肺的通道,是由鼻腔、咽喉、氣管和支氣管組成,喉以上的部分稱為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喉以下的部分稱為下呼吸道,包括氣管、肺。而上呼吸道感染,指上呼吸道的器官如鼻腔、咽頭、喉頭等上呼吸道甚至口腔黏膜,受到病原體的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的疾病。

常見上呼吸道感染引發的疾病包含: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喉炎及會厭炎等;至於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頭痛,乃至全身症狀,如倦怠、全身酸痛或發燒等。上呼吸道致病原90%以上以病毒為主,主要有鼻病毒(最常見)、腺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少數原發性細菌感染有鏈球菌、肺炎雙球菌,以及黴漿菌,甚至可同時感染不同的致病原。傳染途徑包含空氣傳染及接觸傳染。

發燒,生病,溫度計。(圖/達志/示意圖)

▲普通感冒發燒症狀較輕微。(圖/達志/示意圖)

普通感冒介紹:

最初出現頻繁的打噴嚏,流出水狀、清澈的鼻水,感到鼻子及喉嚨乾,1到2日內鼻炎症狀明顯,因為鼻黏膜充血、腫脹、分泌物增加導致鼻塞、流出濃黃的鼻涕,咽部因黏膜發紅、腫脹還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通常在發病的2-3天症狀最嚴重,可能出現發燒但是較輕微,約在37℃~38℃左右,全身倦怠、頭痛等症狀也較不顯著。不論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都會慢慢好起來,大部分在1週內自行痊癒,少數的病人可能延長到2週才會自行痊癒,而咳嗽有可能持續長達1到2個月之久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達志/示意圖)

▲流感嚴重時會演變成肺炎。(圖/達志/示意圖)

流行性感冒介紹:

流行性感冒通常簡稱為流感,症狀與普通感冒相似但較嚴重,且大多會出現全身性反應,包括發高燒、全身痠痛、肌肉痛、頭痛、疲倦等。致病微生物:主要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主要可區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病人的症狀最為嚴重,也常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

病患咳嗽或是打噴嚏時,就能將流感病毒散播到3公尺以外的區域,周圍的人只要吸入含有少量流感病毒的空氣,就可能得到流行性感冒。潛伏期通常為1~4天,最常見為2天,全身性症狀,包括發冷、寒顫、疲倦、全身無力、食慾不佳、嗜睡、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以及有發高燒的現象。兒童可能出現超過39℃的高燒,老年人發燒的體溫通常較低,發燒的型式以連續性發燒最為常見,如果沒有使用任何退燒方法降低體溫,體溫通常不會自行下降到正常的體溫範圍內,發燒的期間通常持續3-5天,但是可能延長到7天

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可能會持續2到5天,鼻炎的症狀: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咽炎的症狀:喉嚨痛;喉炎的症狀:聲音沙啞;氣管炎的症狀:咳嗽。多數患者在發病後約2週能自行痊癒,但老年人、嬰幼兒即罹患心臟、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可能會產生嚴重併發症如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以及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等嚴重的繼發性感染

曾啟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主任,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