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來襲吃止痛藥小心成癮!改補充維生素、喝棗薑湯

▲經血,血。(圖/翻攝自pixabay)

▲長期服用止痛藥無法根本治療經痛。(圖/翻攝自pixabay)

文/馬莉

很多人認為經痛不是病,也就忽略了對它的治療,還有很多人依靠藥物來止痛。藥物雖然可以短時間內減少經痛帶來的痛苦,但長期服用止疼藥,會使人體對藥物產生依賴性,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無法從根本上治療經痛。

經痛者可以透過在日常生活中補充維生素來緩解症狀。那麼,哪些維生素對防治經痛有幫助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維生素B 群

維生素B 群中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6對緩解經痛有很好的療效。維生素B1 能夠緩和子宮肌肉疼痛,對盆骨內部充血、瘀血使腹膜被拉緊而導致的經痛,有很好的療效。維生素B6 能夠緩解經前緊張情緒,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並能夠減輕腹部疼痛。

維生素E

維生素E 有緩解經痛的作用,這是因為維生素E 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經痛與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合成和釋放前列腺素有關,在月經開始前2 天到月經的第3 天,適量服用維生素E,有助於緩解經痛症狀。

維生素K

維生素K 具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可緩解子宮平滑肌痙攣引起的疼痛,還具有調節神經系統的功能,使月經不受精神因素的影響,達到鎮痛的效果。

▲紅棗。(圖/翻攝自Pixabay)

▲紅棗富含維生素,可以舒緩經痛、活絡氣血。(圖/翻攝自Pixabay)

經痛還可以透過食用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來有效防治,下面為經痛患者推薦幾種比較有效的食療。

薑棗紅湯

材料
薑10 公克、紅棗20 顆、紅糖適量。

作法
1. 將紅棗去子、洗淨,薑洗淨、切片。
2. 將紅棗、薑片一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熬煮20 ∼30 分鐘。
3. 加入適量的紅糖調味,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功效
這道湯品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 和維生素E,具有暖宮散寒的功效,適用於寒凝經痛。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營養學:99種食物營養履歷+400道對症調理食譜,家常菜的全營養筆記!》/ 馬莉(中國臨床營養網專家顧問) /西北國際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