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台灣就是慣老闆的聖堂,乖乖交出鮮肝吧!

2018年01月15日 00:05

▲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立法院外、與警方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三讀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當中第32條之1的加班換補休遭批評為幫資方開後門,引發勞團強烈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正當民進黨鴨霸、國民黨無能,時代力量假仙,輪流讓「一例一休」修正版過關後的第一天,新北市一座知名高爾夫球場,極可能因公司視一群工會成員不順眼,硬是找個營運不佳的理由,將內含15位工會會員的18位員工給集體資遣。

這事件之所以引起諸多勞團的抗議,凸顯出台灣勞工議價權的薄弱,根本無法落實民進黨立院黨團允諾未來當資方放寬「一例一休」有關加班、輪班與補休等細項時,勞資雙方必須共同磋商的期許。

這家名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的集體資遣案例,證明了就算一家公司中有工會,也難逃雇主任意資遣的決策。試想,將來新版「一例一休」上線後,又會有多少勞工膽敢與資方討論加班費、工作時數與補休等問題?答案恐非常悲觀。

就拿勞動部執行的調查檢視,過去有高達兩成勞工於加班後,無法領取加班費或補休。換言之,有諸多台灣勞工早就在執行賴院長的「功德政策」。未來因最新勞基法的上路,讓雇主有了將加班費換成補休的「魔王級條款」後,無法領取加班費的勞工將會比兩成更高。

這就是台灣勞工凡是將希望寄於政客的苦果。過去民進黨長期在野,因此與社運組織及勞工團體培養出深厚的默契,甚至成為綠營外圍組織。許多勞工也真以為民進黨是個挺勞工的政黨,但卻欺負起勞工,比所謂「財團黨」的國民黨更惡劣。如今「一例一休」已原封不動的退回給勞工,又推出吃不到加班費的魔王級「勞基法第32條之1」,那被砍掉的7天假,還有偷偷調漲的物價呢?這些好康,資方與民進黨吃乾抹淨後,靜悄悄的什麼話都不吭。

而說好的加薪則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聽聞這些緊縮的勞動條件後,一般人會以為台灣經商環境實在不佳,然這卻不是真相。事實是,去年上市櫃公司營收寫下歷史新高的32.69兆元新台幣,法人更認為,今年台股整體營收將挑戰33兆元新高水準。

▲▼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上市櫃公司營收屢創新高,但受薪階級的實質薪資卻常年不漲,反映出企業一直以低成本享受高效率的勞動力,卻吝於和勞工分享企業盈餘。(圖/記者李毓康攝)

換言之,台灣企業的賺錢能力,已經打破「台灣錢淹腳目」的1980年代、網路起飛的1990年代,以及房價飆漲期的2000年代。但台灣的政商圈,卻選在這個有錢人成為暴發戶的當下,通過一個「盜肝等級」的勞基法,而實質經常性薪資卻依然停留在17年前。

這群統治階級十分狡猾,一旦當央行執行利率決策時,就又會哭喊景氣差,要求總裁不能升息,繼續拉尾盤、囤積外匯存底,貶低新台幣購買力,搞的股市、房市破表。然實際情況是,目前為台灣企業最肥之際,卻要人民犧牲購買力與儲蓄報酬,幫產業拉高股價與物價。

此外,某財經專家不知從哪兒拉出一位自由業的運將,說台灣之所以有過勞死問題,是因為「台勞」愛泡夜店、上網咖與酗酒,所以台灣不可能有過勞的問題。但他可能沒讀到台大的研究報告,事實上台灣每4.8天就有一人過勞,且「台勞」的全年工時更名列全球第三。這份研究更指出,倘若算上難以認定的「黑數」,本島其實天天有人過勞。

更扯的是當勞工希望與財團分享那32兆元破紀錄的營收時,「慣老闆」卻又高喊勞動成本已被「一例一休」給壓垮,逼著各政黨或是積極修法,或是消極抵抗,最終讓一個進步的法案落入更深淵的地獄。

這還不打緊,只要公司肯將多賺來的盈餘分享給勞工,多加一點班也是值得的,且強制加薪的「加薪四法」也已寫入法律中。然現實卻是多數企業因這些法條並無明文規定罰則,因此能裝死就裝死。尤其最後還放了個「大絕」,在「一例一休」過關的當下,美麗華球場直接對工會開刀,彷彿笑說:「看到沒,台灣就是個『慣老闆』的天下,你們乖乖交出新鮮的肝吧!」

抱歉!本人必須更正,不是「交出肝」,因為那群勞工已落得沒工作,已經沒有崗位讓他們有「爆肝」的奢求。更正確的說法是:「請乖乖切除你們的胃吧,這樣才能省著點吃。」

好文推薦

王大師/你知道你已被蘋果、臉書的陰謀操控了嗎?

王大師/窮者恆窮富者恆富 政策陰謀下的悲慘台灣

王大師/刷臉刷虹膜,你不擔心「數位屠殺」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王大師,專欄作家。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