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動!遼寧艦將遠海長航 國防部喊:持續掌握動態

2018年01月5日 05:00

▲13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遼寧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遼寧艦又出動!國防部4日傍晚指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判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而這也是遼寧號去年7月配合香港回歸20周年開放參觀活動後,再度進行遠海長航訓練。

國防部日前公布106年國防報告書中,納入共軍軍艦、軍機從2016年8月至2017年底的遠海長航訓練時間、次數及機艦型號,更畫出航線示意圖。其中,詳列遼寧號及作戰艦艇編隊,於2016年12月25日穿越宮古水道,沿我防空識別區以外東部海域駛往南海;2017年1月11日則由海南島出發,沿台海中線以西北駛,1月12日駛離台灣海峽。

另外,遼寧號及作戰艦艇編隊也在2017年7月1日,則沿台海中線以西南駛,7月2日駛離台灣海峽,7月8至10日配合香港回歸20週年開放參觀,並於7月12日沿台海以西中線北駛返山東,7月13日駛離台灣海峽。

如今,國防部4日再度披露,遼寧號航空母艦由數艘作戰艦伴隨,自駐地出發航經舟山島,判將執行跨區遠海長航,並強調國防部持續掌握其動態。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式野戰口糧暨加熱式餐盒▼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此外,針對中國大陸4日單方面宣布M503航線開通,國防部也嚴正表示,中共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M503由南向北航路,使用W121、W122、W123航路,罔顧台海飛航安全,而基於維護我國防安全之目的,國防部堅決反對中共使用未經協商之航路。

國防部強調,國軍已加強海、空域情、監、偵作為,凡侵入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我國空防安全者,國軍必定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予以攔截、警告與驅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