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任內首次! 106年國防報告書列共軍機艦擾台23次

2017年12月26日 11:48

▲▼小英任內首次!106年國防報告書出爐。(圖/記者楊佳穎攝)

▲小英任內首次!106年國防報告書出爐。(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二年一度!國防部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公布最新一期「國防報告書」,其中也列出共軍軍艦、軍機從2016年8月至2017年底的遠海長航訓練時間、次數及機艦型號,更畫出航線示意圖。對比日前國防部宣稱若無特殊狀況,不再公布相關訊息,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強調,雖然日方每次都會公布,我方也有自己的考量,不造成恐慌又要兼具民眾信任,適當時機當然會報告。

106年國防報告書26日出爐,這也是自民國81年以來,第14本國防報告書。國防部指出,依《國防法》第30條規定,定期提出國防報告書,用以提高國防施政透明度,援例約每2年出版一次;此次以「守疆衛土,看見國軍」為主軸,於106年5月成立編纂小組,啟動編輯及漫畫繪製工作,並邀國際關係、國防軍事及美術設計等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全程參與提供意見,以廣納專業建言,使全書更臻周延完整。

國防部也說,本版依照總統理念、秉持106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指導及重大國防政策,透過「戰略環境」、「國防整備」、「國防自主」、「國防治理」、「榮耀國軍」五篇十章的架構邏輯,說明近2年本部在強化國防戰力、振興國防產業、推動國防治理與落實全民國防等政策作為與施政成效。

面對共軍機艦頻頻擾台,報告書中也特別納入共軍軍艦、軍機2016年8月至2017年底的遠海長航訓練次數、示意圖,顯示軍機共出動26趟、擾台23次,航空母艦擾台則有2次。

▲▼小英任內首次!106年國防報告書出爐。(圖/記者楊佳穎攝)

陳中吉也表示,這次國防部告書中,將共機共艦遠海長訓相關訊息發布,至於先前透過新聞稿宣布沒特殊狀況不發布消息,則是因為無論飛機、船艦是否有特別危害,都不需要為對方宣傳,軍方對於軍事情動,以及海、空情狀況都有掌握。

陳中吉進一步說,當然日方每次都會公布相關消息,我方也有自己的考量,而總統蔡英文指示適當時機必須公布,軍方也會將經過路線、相關機種做說明,「這些都是戰備整備資訊,相關單位會做後續研判」;至於國軍相關因應規範,平時也都有在做,對於各部隊的作業規範也相當明確。

▲▼106年國防報告書詳列共機共艦擾台總整理。(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