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發堂停止精障者收容 衛福部批光收錢又想讓政府善後

龍發堂 取自官網

▲龍發堂爆發疫情,宣布結束精障者收容照護。(圖/翻攝自官網)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收容精神障礙等患者的龍發堂爆發傳染病疫情,昨(3)日宣布結束收容照護, 300多名堂眾等待援助。衛福部心口司今(4)日表示,政府一定會處理到底,不會撒手不管,相關單位正在研商處置規劃;同時也批評龍發堂,既已向收取家屬費用,沒道理讓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幫善後,一定不會讓他們袖手旁觀。

收容精神障礙等患者的高雄市路竹區「龍發堂」,去年7月起爆發阿米巴痢疾等疫情遭衛生局公告為疫區,並陸續轉出100多人接受安置與醫療,堂內現仍有堂眾300多人,安置問題受到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受訪表示,目前正與疾管署、社家署等相關單位資源進行研商,在合法範圍內把提供相關資源與協助。第一步一定要先做好傳染病控制,包含疫情調查、預防投藥等,第二則應把堂眾送醫院接受治療、評估,釐清精神病情程度,並且盤點所需資源,第三依照個案情況看是能回家回歸社區,「安置」是不得已、最後的一步。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諶立中言談中帶有無奈,他說,龍發堂並非合法機構,對堂眾的照顧也不好,2004年就曾移出76名精障者,政府迄今每年編列200萬元預算補助安置,相隔10多年後龍發堂又出狀況,估算500多名堂眾一年光吃飯就需要三千萬費用。諶立中批評,龍發堂不可以收家屬費用卻又兩手一攤不負責任!政府沒道理拿人民納稅錢幫龍發堂善後,一定會追究。

不過,這件事也讓人反思,直到現今社會仍有家屬把精神障礙者送往龍發堂,是否政府提供的相關協助仍有不足?諶立中說,心口司同步也會進行檢討,包含衛政、社正橫向連結強化、家屬支援等都有再努力的空間。今年初步會針對新發病的個案家屬,想辦法增加資源提供協助,也要強化當家屬照顧發生困難時求助的管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