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用來鎖定殲-20? 傳安倍政府計畫買EA-18G電戰機

2018年01月3日 00:12

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粉絲專頁)

▲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引進長程巡弋飛彈、加購F-35B戰機之後,日本又再度傳出要購入新裝備。日媒1日披露,防衛省打算引進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並將它用在遠程壓制敵方防空與指揮系統之上。有分析稱,從EA-18G的性能特點來看,它對空自來說可能有三大用途,包括攻擊周邊國家的電子設施、承擔對外打擊的突防任務與牽制殲-20等。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在尋求引進電子作戰飛機,而波音公司的EA-18G咆哮者正在採購名單之列;當局希望能將這項採購計劃寫入2018年底的中期防衛計劃,並於2019年到2023年這段期間內進行購買。

防衛省採購和技術部門的相關人士透露,在日本政府的目標中,這款電戰機的作戰範圍最少要達到數百公里,以強化自衛隊對抗中方「反介入/區域阻絕」戰略的能力。另外,報導還暗示,日方可能會採取類似美軍的作法,將這些電戰機部署在改裝後的日本準航母上。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艦載武器》主編石宏表示,想將EA-18G部署到出雲號(日本的準航母)上可以說是可能性並不大,因為首先該機不具垂直或短距起飛能力,再者它也不具備滑躍起降戰機數所需的升力係數。所以要在沒有彈射器、甲板只有248米長出雲號上進行搭載,自然是不太可能的事。

▼「咆哮者」是由F/A-18F改裝而來。(圖/翻攝自BOEING)

▲波音EA-18G咆哮者。(圖/翻攝自BOEING)http://www.boeing.com/defense/ea-18g-growler/

報導指出,即便如此,EA-18G加盟自衛隊仍可以說是不容小覷,因為它仍可以滿足日方的部分需求;首先是攻擊周邊國家的電子設施,EA-18G的電子乾擾功率非常強大,可執行戰略級電子戰任務,亞洲大陸近海的雷達與電子設備將盡在它的威脅之下。

報導表示,其次是對抗中俄先進隱形戰機,在美軍內部演習中,它可是歷史上第一架曾在模擬戰中擊落F-22的戰鬥機;面對中俄裝備的殲20、Su-57,它既可以作為電子佯動支援美日隱形戰機,也可以發揮強大的電子力對敵軍戰機進行實時定位。

最後則是承擔自衛隊對外打擊突防任務。報導指出,在電子戰層面上,EA-18能夠可使用電子吊艙精確干擾或壓制敵方電子設備,在實體上,它能發射反輻射導彈鎖定敵軍關鍵雷達裝備,這當然讓它可能成為自衛隊未來的關鍵裝備之一。

▼EA-18G最早自2009年開始服役。(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艦載機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可以干擾、壓制敵方防空雷達。(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