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首度執行天安門元旦升旗  7大變化2大亮點

2018年01月1日 15:53

▲▼解放軍首度執行天安門元旦升旗。(圖/CFP)

▲為了展示出中國大陸已進入強軍時代,解放軍在天安門元旦升旗儀式中做出七大變化。(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於2018年1月1日起負責國旗護衛和禮炮鳴放任務,為了展示出强軍風采、彰顯威武雄壯,新儀式做出了七大變化、兩大亮點,在人員陣容、號角音樂、動作、時長等各方面均有所變動。

據《新華社》報導,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主要呈現七大變化,包括在每月首日的升旗儀式上,增加號手和禮兵的迎旗環節,並由8名軍樂團禮號手在天安門城樓演奏新創作的《升旗號角》音樂;為了讓隊伍更整齊劃一,軍樂團出場和演奏位置亦有所更動;護旗隊出場行進間原先是演奏《歌唱祖國》,但為了凸顯護旗隊員的整齊腳步聲,護旗隊出場時不演奏音樂,《歌唱祖國》更改為升旗後返回時演奏。

▲▼解放軍首度執行天安門元旦升旗。(圖/CFP)

升旗人員的調配亦有所變化,如每月第一天的升國旗護旗隊員從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昇國旗護旗隊員也從36名增至66名;而升旗組則從原本的4人調整為3人,並分別身穿陸海空軍禮服,以代表全軍官兵,並由身穿陸軍禮服的升旗手執行展旗任務,另兩名護旗兵則握槍行注目禮。

另外,護旗隊進場正步行進時由肩槍改為端槍,升旗時增加3名分隊長下達「向國旗——敬禮」口令;原先,升國旗時會演奏3遍國歌,但如今改為完整演奏國歌一遍,升旗時長為46秒,而國旗升至旗桿頂端的時長仍保持2分7秒。

▲▼解放軍首度執行天安門元旦升旗。(圖/CFP)

據《央視新聞》報導,2018年元旦升旗儀式的最大亮點就是由8名軍樂團禮號手在天安門城樓演奏《升旗號角》音樂,解放軍軍樂團團長鄒銳表示,解放軍軍樂團的創作團隊僅用了三天就寫出了《升旗號角》,並在其中融入了中國的音樂元素,體現了大氣恢弘莊嚴肅穆的特點,而且站在天安門城樓上演奏,意味著站在五千年厚重的文化積澱上奏響新時代的號角。

升旗儀式的第二大亮點就是禮兵迎旗,30名身穿陸海空軍禮服的禮兵在金水橋南側列隊,並行注目禮,同時為了更好地體現儀式的莊嚴感,持槍姿勢將由原先的肩槍改為端槍。

▲▼解放軍首度執行天安門元旦升旗。(圖/CF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