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2017年出現第13死! 公石虎「僵直倒臥」後龍火焚地

▲▼石虎。(圖/翻攝臉書/後龍大小事)

▲石虎的確切死因,還有待進一步檢驗釐清。(圖/翻攝臉書/後龍大小事)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楊姓單車騎士,行經西濱快速道路後龍鎮中和段,在北上外側車道旁發現保育類石虎疑似被路殺,趕緊將照片放上臉書粉絲團「後龍大小事」,同時通報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人員趕到現場處理,發現工石虎身上沒有明顯外傷,不排除路殺或遭毒害,確切死因還有待檢驗結果釐清。

苗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人員,今(31)日上午10時左右接獲民眾通報,前往現場發現重4.2公斤的公石虎無明顯外傷,但肛門有出血狀況,死因疑似為路殺,後續將遺體送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採樣,確認確切的死亡原因後會再送回台中科學博物館做成標本。由於石虎陳屍的山坡地日前才發生火災,有地方人士懷疑路殺跟山林火警有間接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粉專「石虎保育大使 石虎加油」29日才在臉書寫上,「中午阿虎團隊接到通報,集集139縣道上有人看見疑似石虎屍體,通報人表示昨日就已發現,當時並不確定,今日剛好至特生中心向我們通報。研究人員趕至現場後確認是一隻成體的公石虎,約4kg重,也是今(2017)年第12起路殺紀錄。發現時屍體腫脹,初步判斷死亡多時,體內也已有死後變化,研究團隊仍會再作其他檢查。」

粉專更提醒駕駛,「該路段適逢轉彎處且無路燈,若有野生動物出沒,加上駕駛人車速過快的話很有可能無法在短時間作即時反應,因此阿虎還是得再三提醒用路人,晚上行駛山路或轉彎處時盡可能放慢車速,這是保護自己和別人,也是愛護野生動物的方式哦!」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10月時曾表示,社會公認石虎族群數可能介於500至600隻之間,淺山生態系越來越難以承受野外石虎的消失,只要是農地、農牧用地或林地,都是石虎可以棲息的環境,然而,苗栗存在許多變相農舍或資材室,工業區、寺廟開發林立,若再加上非法工廠,「對石虎而言,要面臨的挑戰太多了!」

陳美汀指出,石虎活動時間多為晨昏,清晨車流量相對較少,對於人與石虎戒心也都比較少。她說,「今年已知有十隻被通報的石虎遭受路殺、動物追咬及受困致死的記錄,範圍涵蓋苗栗、南投及彰化,這對面臨棲地破碎和生存壓力的瀕危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處境猶如雪上加霜。」

關鍵字: 石虎路殺西濱快速道路後龍後龍大小事石虎保育大使 石虎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