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只設不開,等床要6個月! 醫改會「安寧5缺」大公開

▲▼醫療,化療,住院,醫藥,開刀,手術,示意圖(圖/CFP)

▲病床只設不開,等床要6個月!醫改會「安寧5缺」大公開。(圖/示意圖/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改會公佈「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大調查,嘉義市、宜蘭縣奪冠,新北市墊底。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雖然許多縣市安年觀念逐漸抬頭,但此次調查中,仍發現5大缺點,分別為開床缺、居家缺、資訊缺、社工缺與給付缺,由於安寧病床被視為賠錢貨,導致醫院仍存在「只設不開」、「只開不收」問題,有些病人甚至要等上3~6個月才有床位。

劉淑瓊表示,調查顯示有45%的民眾希望在家裡善終,但從健保署公佈的數據來看,這5年留在醫院接受安寧共照者,從5千人增至3萬5千人,但接受居家安寧者,僅從4千多人略增到8千多人,顯示不少「號稱」開辦居家醫療的乙類基層院所,實際提供服務的比例也偏低,雖然監察院在2016年曾針對此問題糾正過衛福部,但至今未獲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改會「在地安寧資源評比」 這6縣市墊底難善終!。(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改會在10月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進行全國民意調查發現,僅8.9%民眾知道附近哪裡有居家安寧團隊、不到3成有聽過政府安寧宣導,知道《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民眾,更從剛立法通過的45%下降至24%。

《病人自主權立法》即將於2019年1月上路,一手推的前立委楊玉欣28日也出席記者會,呼籲善終觀念。她表示,到位的服務應讓民眾得到「四道」:道歉、道別、道謝、道愛,「物理上痛苦先解決,才能緩解心理的困難」,希望每個人都有預立醫療決定的責任,不應該丟給摯愛的親屬。

▲醫改會「在地安寧資源評比」 這6縣市墊底難善終!。(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改會公佈「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安寧緩和學會理事長蔡兆勳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母法指出,臨終前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關懷,是民眾應得到的權利與尊嚴。雖然臨床觀察發現,病患在接受安寧療護過世,家屬能較快脫離悲傷,但給付問題仍有待解決,若減少無效醫療,就能將資源投入安寧,減少更多末期病患的痛苦。

對於醫改會提出的病床問題,蔡兆勳表示,「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安寧病床的確較一般病床耗時、耗人,醫學中心設置比例也偏低,「像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掛零,但他們有很豐富的居家照顧,權宜之計以達到病人照顧為主。」如果有相關縣市覺得居家安寧推動不理想,相關醫學會都很樂意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