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呼要側睡? 睡姿看身體狀態...這「5種人」別亂睡!

▲睡覺。(圖/CFP)

▲你喜歡哪一種睡姿呢?(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都怎麼睡覺的呢?人們睡姿千奇百怪,但若是長期睡姿不正確,可能引起腰痛及打呼、呼吸道不順暢等症狀,甚至加重不適症狀,進而降低睡眠品質。國外網站《Prevention》列出以下5種人最不適合的睡姿,你也有這些問題嗎?

1.打呼
你常打呼?耶魯大學醫學教授指出,睡覺時喉嚨及舌頭會放鬆,舌頭落到喉嚨後方,氣道變狹窄,會阻礙空氣流動,導致打鼾。且因重力問題,仰睡會讓打鼾更嚴重。因此睡眠專家建議,應改成側睡,讓舌頭往前傾斜,下巴稍微往前移動,可減緩打呼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下背痛
常背痛?睡覺時,應盡量讓脊椎保持正確位置。專家表示,最好睡姿是仰睡或側睡,趴睡會讓你背部拱起,並扭轉脖子,建議避免。仰睡時,可在膝蓋下放一個枕頭,減輕脊椎壓力,並保持其弧度;側睡時,則可將枕頭夾在膝蓋間,幫助臀部維持正確位置。

▲睡覺。(圖/CFP)

▲胸部較豐滿的女性,建議仰睡比較好。

3.胸部較豐滿的女性
建議仰睡比較好!可避免乳房壓在身體下面或手臂之間,妨礙睡眠,也可減輕乳房重量造成的壓力,避免下背痛。此外,建議可在膝下墊一個枕頭,幫助脊椎柱保持自然的弧度,讓你睡更好。

4.上背痛或頸椎痛
應慎選枕頭!建議挑選一個軟硬且厚薄適中的枕頭,若是太軟、太薄或太低,容易導致頸部疲勞及損傷,造成上背部或頸椎疼痛。

5.胃酸逆流
盡量將頭部墊高,並試試側睡或仰睡,可避免胃酸逆流。但建議別右側睡,曾有研究指出,右側睡會放鬆食道下括約肌,可能加重胃酸逆流的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